新華網 正文
麥積山石窟首次對洞窟現狀進行係統“體檢”
2017-10-23 07:57: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22日電(記者 張玉潔)世界文化遺産麥積山石窟首次係統對洞窟現狀進行調查評估。經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初步摸底,32個洞窟風險最為嚴重。

  位于甘肅省天水市的麥積山石窟,始建于距今約1600年的後秦。麥積山石窟現存洞窟221個,其中有大量精美的雕塑、壁畫等,被稱為“東方雕塑館”。

  “此次主要是對洞窟現狀和險情等進行調查,為今後的保護工作打好基礎,做好檔案資料。”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保護室副主任岳永強説。

  經過初步摸底,221個洞窟被分為3個風險等級。其中一級風險最為嚴重,有32個,它們或整窟或局部存在崖面坍塌、壁畫脫落等潛在風險。二級、三級洞窟病害發展較為緩慢,保存狀況良好。

  距地面約80米的麥積山石窟第4窟,為一級風險洞窟。記者在第4窟1龕看到,主佛西側背光出現了大面積嚴重空鼓。

  岳永強介紹,岩體風化、滲水,起甲、空鼓、酥鹼等,是麥積山石窟的主要病害類型。加之麥積山石窟地處林區,氣候潮濕,保護工作還面臨潮濕環境下病害修復、微生物病害防治等難題。

  岳永強説,未來他們將對病害洞窟和部位進行持續監測,及時跟蹤病害的發展狀況,並根據情況制訂修復計劃,做好保護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3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