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激勵黨員在新征程上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
2020-12-01 16:2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夏延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中國共産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為新形勢下發展黨內民主、健全黨內生活、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增強黨的生機活力、保障黨員權利的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揚黨內民主、保障黨員權利,強調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激發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熱情,黨內民主制度體係不斷健全,推動黨員權利保障工作取得重要成效。《條例》時隔16年再度修訂,主動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規定更加規范完善,內容更加具體豐富,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領導制度優勢,必將激勵全體黨員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必須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廣大黨員只有直接而廣泛地參與黨內事務,黨員的主體作用才能很好發揮。一方面,《條例》有利于激發黨員了解和參與黨內事務的熱情,推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為黨的事業興旺發達提供重要保證。另一方面,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黨員行使權利必須以履行義務、擔當責任、遵守紀律為前提,正確認識和處理義務與權利、責任與擔當、行使權利與遵守紀律的辯證統一關係,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內活動,在組織原則和紀律約束下正確行使民主權利。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執行。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條例實施的組織領導,抓好學習宣傳,開展經常性黨員義務和權利教育,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執行落實,確保各項保障措施落到實處。要引導黨員開展民主監督,旗幟鮮明同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鬥爭,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行為作鬥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執行條例各項規定,既要以上率下,在履行義務、行使權利上立標桿、作示范,又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激發黨員投身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全黨要以學習貫徹《條例》為契機,著力推進黨內民主,將黨員的主體地位轉化為科學的民主制度體係、健全的黨員權利保障機制,切實營造良好的黨內民主環境,激勵黨員在新征程上更好地自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延伸閱讀: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激勵黨員在新征程上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80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