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銳評:該道歉道歉,該追責追責!
2020-04-02 15:0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山東青島某社區檢測核酸時外國人插隊的事,持續引發熱議。網絡上的視頻畫面顯示,戴著口罩、護目鏡的外國人和排隊人員發生衝突,扔掉了他人的單據,大喊著“中國人出去”。

  4月1日晚,青島市嶗山區衛生局在官方微博回應稱,檢測採樣人員較多,出現插隊現象,引起排隊人員不滿,對此深表歉意。4月2日淩晨,@嶗山發布再次回應稱,相關部門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

  相關部門在問題出現之後迅速回應,這值得肯定。但是,這樣的回應並沒有讓網友滿意。從眾多微博留言中可以看出,網友關心的事件發生原因和具體過程並未説明,涉事人員為何插隊、是否道歉也沒有説清楚。有網友質疑其“避重就輕”,回應公眾關切,不該如此“輕描淡寫”。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我們付出極大代價採取各類防控措施,有效阻止疫情蔓延。中國政府也數次強調,有關措施對外國公民和中國公民一視同仁,各地方也會充分照顧當事人的一些合理關切,為他們提供必要保障和協助。

  但顯而易見,插隊這個行為,有違公德。不管是什麼身份,該道歉的必須道歉,該追責的必須追責。

  我們歡迎外國人來華工作、學習、生活,但在華外國人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遵守中國的“公序良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更應如此。(作者:趙剛 設計:王晨曦)

  延伸閱讀:

  新華銳評:這樣的“誤會”越少越好

  新華銳評:不掩護才是真保護

  新華銳評:給火線提拔係好“安全帶”

  新華銳評:將勇士“擋”在家門外的是懶政

  新華銳評:要從這兩則通報中汲取教訓

  新華銳評:警惕!此風必須剎住!

  新華銳評:數據會反彈,千萬別松勁!

  新華銳評:特殊時期也不是所有的都要“忍”

  新華銳評:疫情數據背後是一個個人,絕不允許隨意加減!

  新華銳評:每一個人都事關大局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銳評:該道歉道歉,該追責追責!-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80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