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這次改革的目標是“化學反應”
2019-07-07 15:3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毛同輝

  在7月5日舉行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同時指出,“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這為我們鞏固機構改革成果、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行動指引。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一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上下同心、扎實推進,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呈現出氣勢如虹、勢如破竹的嶄新局面,各項改革部署迅速落實到位、積極效果逐步顯現。然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個長期過程,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目前,改革已經完成了合署辦公、人員轉隸、機構挂牌等“物理重組”,還需要繼續通過脫胎換骨的“化學反應”使機構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運作更加高效。

  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激發“化學反應”。黨的全面領導是全面完成機構改革任務的根本保證,也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只有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才能不斷激發機構改革向縱深推進。

  要以履職盡責能力和水準的提高放大“化學反應”。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準的提高,是機構改革成效最直接的體現。各部門要聚焦主責主業,突出重點關鍵,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開展,要通過主題教育,增強幹部隊伍幹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履好職,盡好責。

  要釋放機構改革紅利讓人民感受到“化學反應”。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黨和國家的機構就要通過改革,更好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利為民謀,權為民用,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和享受到機構改革的紅利,獲得感更強,滿意度更高。

  作始也簡,將畢也鉅。我們所致力的改革,不是“面”上的改革,而是深層次的改革,是徹底的改革,是管長遠的改革。現在距離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僅有一年多時間,還有不少工作要做,很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需集中力量突破。我們要堅定改革定力、增強改革勇氣,善于總結經驗、深刻把握規律,繼續鞏固和深化機構改革成果,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延伸閱讀:

  習近平: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華網評:這個“統領”作用必須堅持和加強

  新華網評:這次戰役要在“大盤子”裏謀劃推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這次改革的目標是“化學反應”-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2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