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看雲南産業變遷之路
2019-07-07 15:3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7日電 題: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看雲南産業變遷之路

  新華社記者吉哲鵬 龐明廣 陳永強

  不久前,曲靖市陸良縣攜手蒙牛集團建設的高原特色奶業全産業鏈項目正式開工,意味著雲南“綠色食品牌”又將添一張新名片。

  從刀耕火種到數字經濟,從“一煙獨大”到“多業並舉”,從傳統業態到現代經濟……新中國成立以來,一條“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振興之路在雲嶺高原上演繹,一幅邊疆崛起、深化開放的壯闊畫卷在青山綠水間繪就。

  從刀耕火種到數字經濟的歷史跨越

  新中國成立初期,雲南多種經濟形態並存,壩區的農耕經濟歷史悠久,昆明、個舊等地的工業經濟方興未艾。而在邊遠山區,一些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依然刀耕火種。

  和共和國同齡的景洪市基諾山基諾族鄉文化站原站長資切回憶,長期以來,基諾族群眾不懂商品交易,以物易物是獲取物資的主要方式。

  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基諾山迎來脫胎換骨的變化。為讓更多群眾學會做生意,2015年4月,基諾山鄉黨委、政府組織了一個特殊的“街子”。現在,這個山貨變現、群眾增收的集日已舉辦100多期,還成為遊客流連忘返的“節日”。

  精準扶貧為民族地區發展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4月,雲南省宣布,獨龍族、德昂族、基諾族3個“直過民族”率先實現整族脫貧,這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邊疆少數民族“一步跨千年”的生動實踐。

  “直過民族”群眾融入了市場經濟的大潮,從不敢見生人、不知道做生意,到現在通過電商把産品賣向世界,軟紅米、酸茶、獨龍毯等特色産品深加工成為山鄉發展的支柱産業。

  不僅是農村電商,雲南正全面發力數字經濟謀求“換道超越”。“一部手機遊雲南”“一部手機辦事通”“一部手機雲品薈”等項目上線運作,一批智能制造工廠陸續投産。

  從“煙糖茶膠”到“兩型三化”的探索之路

  從實施國民經濟“一五計劃”開始,歷經“備戰備荒”“三線建設”“煙糖茶膠”等階段,到20世紀90年代培育煙草、礦業、生物、旅遊四大支柱産業,雲南不斷探索適合省情的發展方式。

  近年來,受多重因素影響,雲南重工業靠資源、輕工業靠煙草的産業結構弊端面臨嚴峻挑戰,傳統産業轉型和新興産業發展一度“青黃不接”。

  審視自身的比較優勢,“十三五”以來雲南持續推動産業結構向開放型、創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綠色化的“兩型三化”轉型,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這“三張牌”,加快構建迭代産業體係。

  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經濟運作處處長魏樹平介紹,雲南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存量變革”和“增量崛起”,淘汰大量鋼鐵、煤炭等過剩産能,還通過電力市場化交易為工業企業大幅降低用電成本。

  把握新工業革命機遇是必由之路。當前,多類電子産品已實現“雲南造”零的突破,智能機器人、3D印表機等填補了産業鏈空白,液態金屬、鈦合金等新材料産業加快發展,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佔全部工業的比重升至10%左右。

  面對經濟總量小的現狀,跨越趕超要走“高速路”。2017年、2018年,雲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兩年位居全國第二,扭轉了低速徘徊局面。今年1-5月,雲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11.1%,躍居全國第一。

  從邊疆末梢到開放高地的華麗轉身

  距離中緬邊境20多公里處,瑞麗市邊境經濟合作區(弄島鎮)農畜産品加工産業園區已崛起一大片廠房。未來,這個中緬合作的跨境肉牛項目有望年屠宰50萬頭牛,産值上百億元。

  肉牛是“綠色食品牌”的八大重點産業之一,“一帶一路”倡議正讓國際合作“落地開花”。前不久在昆明舉辦的3300多家國內外企業參加的2019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上,近一半企業來自境外,簽訂利用外資項目18個、金額103億元。

  經濟地位取決于發展定位。近年來,帶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嶄新使命,西南邊陲末梢正變為對外開放高地。

  當前,雲南已全面邁入“高鐵時代”,中緬鐵路、中越鐵路建設加快推進,中老鐵路將于2021年全線通車,水、陸、空立體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

  深化對外開放步伐越走越穩、越走越快。統計顯示,去年雲南與大湄公河次區域五國的貿易總額同比增長5.6%、雙向投資佔雲南對東盟十國投資額的95%,通關速度提升60%、費用降低40%。

  其中,2018年瑞麗試驗區口岸貿易進出口總額110多億美元,是2012年的5.3倍,而與瑞麗口岸相對應的緬甸木姐口岸現已是緬甸最大、最活躍的陸路口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