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臨時泊位有了斷檔期,期待執法水準提升
2019-05-29 08:55:14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報道,為緩解中心城區高峰時段交通壓力,提高車輛通行效率,根據《廣州市停車場條例》的規定,5月22日起在先烈中路、水蔭路等16條暫停收費的城市道路臨時泊位,試點設置準停時段。每日7:30—9:30為禁停時段。

  廣州的路邊泊位停止收費後,因為經濟手段和行政手段的缺位,誕生了車輛長期佔位的亂象,至今依然沒有根治辦法。實際上,這些泊位本是為了滿足周邊停車場匱乏而設置的,用于短時應急。然而,停車泊位和道路通行之間本來就是天然的矛盾。泊位越多,通行能力就越差,在老城區尤其如此。這個矛盾不會因為泊位收費與否而消失。何況,由于停止收費,反而還導致了泊位資源長期被無序濫用,道路資源反而得不到釋放。

  因此這次設置準停時段,其實就是一種對付“僵屍車”的另類辦法。因為只要設置了兩個小時的禁止停放時段,就能有效打破24小時不間斷停車的現狀。即使有車主想賴著位置長久停車,也必須接受每天兩小時的洗牌時間。比如可能一大早就得跑過來,通過移車、等待、重新進入。如此做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驅除部分長期吃霸王餐的車輛。如果能有效果,或許也能讓有停車剛需的人群心理稍稍平衡。

  按規定,在7:30—9:30在泊位內停放車輛的,公安交警部門將依法處罰。那麼這16條道路,就是檢驗有關部門執法能力和決心的試金石。因為如果再嚴格一點,應該是下午高峰期也不能停車。可是,高峰期本來就是最繁忙的時刻,要在兩小時內查完16條道路,工作量可謂巨大。由于設備落後,停車位沒有感應裝置,還得靠執法者一個個去查。這就非常考驗執法的覆蓋能力和長期堅持的信心。

  新的管理手段下,不排除又會誕生新的民間對策。尤其是一些執法部門無暇兼顧、也沒攝像頭的區域,冒險超時是完全有可能的。實際上,如今長佔臨時泊位的背後,很大程度不是個人行為。比如臨近商鋪、餐廳之類的,基本上就是被商家私下包下來,專人看守,專門提供給客戶。至于臨近批發市場、物流倉儲的路邊停車位,幾乎全被“壟斷”。這樣的結果就是,想碰運氣找車位的車主,就連這點運氣都沒有了。對于有背景的頑固佔位行為,有關部門可能早就明白但是並沒有太大的決心去對付。甚至對于“僵屍車”,只要車本身合法,長期盤踞也不會説弄走就弄走。

  《廣州市停車場條例》去年底就已經實施了,道路臨時泊位被有關部門接管。因為沒有具體的泊位規劃和收費標準,還是繼續暫停收費,這就給泊位亂象延期。其實這個時間本身也是多個管理部門的考驗期。這就是有關部門設想的“日常巡查、監管,維護正常停車秩序”究竟能做到什麼水準。究竟是否“不收費就管不好,高收費才能管得好”。總之,公共資源有限,如果泊位不能取消,那就要貫徹公平使用原則。如果面對基層實在無法掌控,那可能還是回歸交通功能,才是最現實的。(耀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5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