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這樣的談判,誰都接受不了
2019-05-18 17:2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楊 飛

  談判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出爾反爾、漫天要價,這樣沒有誠意的談判,誰都接受不了,也得不到任何成果。

  美東時間5月9日,中方談判代表團應美方邀請,帶著誠意抵達華盛頓。而在磋商期間,美方卻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升至25%。磋商剛剛結束,美方又揚言準備對另外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稅。如此活生生的“變臉”,讓世人又一次強烈感受到了美國的出爾反爾。

  事實上,美方的多變和反覆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美國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一邊推行極端實用主義,在國際組織中頻頻變臉“退群”,成為國際社會的最大“不守規矩者”;一邊不斷揮舞加徵關稅大棒,試圖實現美國“一家獨大、贏者通吃”。去年5月,中美雙方好不容易達成了“不打貿易戰”的共識,19日發表了聯合聲明。但僅僅10天後美方就自食其言,公然撕毀聲明,宣布將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單方面挑起貿易戰。這樣的任性妄為、這樣的霸淩主義,誰都不可能接受。

  反觀中國,中美經貿磋商一年多來,中方一直抱著最大的誠意推動磋商。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前夕,面對加徵關稅威脅,中方代表團依然頂著壓力赴美談判,以最大誠意和責任擔當推動問題解決。且不説歷經坎坷的貿易談判,在降稅、服務貿易等領域中國一直都在盡最大努力。比如,2010年中國降稅承諾就已經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準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此後,中國又多次以暫定稅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進口關稅稅率。在服務貿易領域中國開放承諾到2007年已全部履行完畢,目前已接近發達國家開放水準。就連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多份年度報告也承認中國政府認真履行了承諾。

  既是磋商,就要拿出誠意來務實溝通。一個好的談判協議要達成,必須照顧到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對中美經貿談判,中國人是有誠意的,但中國人也是有尊嚴的;中國人是講道理的,但遇到不講理的也不怕。倘若在談判中,美方把中方的誠意當作“可欺”,不斷抬高要價,提出違背中方核心利益的無理要求,中方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成功的談判,雙方都是勝利者。”這是美國著名談判專家傑勒德·尼倫伯格的一句名言。奉勸美方拿出誠意,順勢而為,多做有益于世界和平與發展之事,別再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這樣的談判,誰都接受不了-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1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