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公眾開啟妙趣橫生的科技之旅——走進2019全國科技活動周主場
2019-05-20 18:3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為公眾開啟妙趣橫生的科技之旅——走進2019全國科技活動周主場

  新華社記者 岳冉冉

  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全國科技活動周。今年活動周主題是“科技強國 科普惠民”。在北京的活動周主場,410個代表著我國科技創新最前沿成果的展項一一亮相。不再冷冰冰的高科技、充滿人文關懷的民生科技,為公眾開啟了一場場妙趣橫生的科技之旅。

  航太科技項目展示區是“科迷”的首選,這裏雲集了我國制造的各種航太“重器”,人們能一睹帶有“中國航太”標識的火箭面容,還能與“長徵家族”的五號、六號、七號運載火箭模型來張集體照。

  “玉兔二號”“鵲橋號”長啥樣?在這裏可找到答案。分別按1:3和1:2比例復制的“玉兔二號”巡視器和“鵲橋號”中繼星,成為了公眾近距離觀看的熱門展品。“目前‘玉兔二號’ 正在經歷它的第5個月夜,月夜結束後,它會自主喚醒,繼續後續的科學探測。”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嫦娥四號中繼星飛控主管設計師陳羅婧介紹。

  “大家都對嫦娥四號探測器係統項目如何在月球背面工作很感興趣,有的觀眾還會問我中繼星的作用原理。”陳羅婧説,沒想到公眾對航太事業有如此高的關注度。

  “硬核”的高科技近距離可感,接地氣的民生科技更是可親。用指紋開啟智能門鎖的剎那,家裏的燈具、電扇就自動開始工作;關門外出時,燈具、電扇立刻“休眠”,而掃地機器人則開始“上崗”。當你糾結于到底買不買電動車時,氫燃料電池汽車正向你招手。“全流程飲用水安全保障演示模型”則展示了日常飲用水所經歷的全流程。

  走進大型民機未來智能駕駛艙,人們能看到頂板和中央控制臺都是一體化大屏,密密麻麻的實體按鈕和儀表盤被電腦屏取代,駕駛員只要通過語音和觸屏,就可以實現對飛機的操控。

  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智能醫養、健康項目也成為亮點。想做一次氧氣浴,來“氧健康艙”躺一躺,它能通過提高人體血液中的攜氧量,幫助身體調節代謝。在“美好生活”展區,孩子們在排隊體驗“爬樓神器”,只要站上踏板、抓好扶手、按下按鈕,它就會把人送到樓頂,工作人員介紹,這個神器對于腿腳不便、常年在家的老人特別有幫助。

  本次科技活動周基本覆蓋了社會全領域的科技成果。科技如何改變生活、如何引領未來?……走進科技活動周主場,人們會得到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3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