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念好網信事業發展的“人才經”
2019-04-20 08:2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宋 燕

  “建設網絡強國,沒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是難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經,才能事半功倍。”時隔三年,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4·19”重要講話中強調的網信事業“人才觀”,依然感到擲地有聲、意蘊深遠。

  成事之要,關鍵在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近年來,我國出臺了很多鼓勵引進人才的政策,培養了一大批互聯網領域傑出的科研人員和企業家,但是,高端人才匱乏、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缺口大等問題,仍然是網信事業“發展中的煩惱”。要消除這些“煩惱”,就要念好“人才經”,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要不拘一格引進人才。互聯網領域的人才往往是年輕人,不少是奇才、怪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這就要求我們在人才引進時不拘一格,在制定相關政策時因人而異,以實際能力為衡量標準,不唯學歷,不唯論文,不唯資歷,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僅突出專業性、創新性、實用性,還應具有全球視野,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

  要有的放矢培養人才。解決網信人才不足的問題,根本在于“造血”。一方面,堅持高素質的政治標準與專業化工作能力相結合,培養選拔過硬的網信幹部隊伍;另一方面,下大功夫、下大本錢,請優秀的老師,編優秀的教材,招優秀的學生,建一流的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當然,網信人才的培養不能盲目而行,要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根據行業人才實際需求,靈活優化資源配置,加強高端人才、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等的培養,有的放矢打造穩健的人才梯隊。

  要不遺余力留住人才。人才要引進來,更要留得住。我國是科技人才資源最多的國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較嚴重的國家,其中不乏頂尖人才。我們在重視引進、培養人才的同時,更要注意人才流失的問題。在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基礎上,不僅要竭盡所能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營造寬鬆環境,提供廣闊平臺,而且要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以及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

  無論何時,人才永遠是第一競爭力。我們要緊緊扭住人才這個“牛鼻子”,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納天下才“智”,向著造就世界水準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準創新團隊的目標不懈努力,全方位築牢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人才基石”,為促進國家網信事業發展匯聚智慧和力量。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以人民為中心聚合強勁“網動力”

  新華網評: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念好網信事業發展的“人才經”-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8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