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甲醛檢測,不能繼續糊裏糊塗了
2018-09-13 12:5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八字沒一撇,典型樹起來:“速成典型”“盆景典型”在冒頭

  新聞:“米剛下鍋哪能就熟了?樹剛種下怎能立馬結果?簡直太難為人。”中部某縣一名基層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前兩年該縣開展一項文化扶貧工作,任務剛布置,工作剛啟動,就憑借“漂亮”的材料,爭取到與此主題相關的市級現場工作會舉辦資格,縣委還要求相關部門和鄉鎮做出成果,總結經驗,打造成“XX模式”,作為典型推廣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國。而具體實施的幹部叫苦連天。“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聲勢浩大,內心卻戰戰兢兢,生怕別人看出問題和破綻。”類似情況並非個案。(新聞來源: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點評:工作中樹立標桿,發揮典型的示范、激勵作用,本是好事,但一些地方工作剛開展就急于總結成績、炮制典型,不僅對開展基層工作毫無益處,反而惡化基層政治生態,對踏實肯幹的幹部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整治形式主義、浮誇風就要在精準考核上下功夫,多聽意見、多調研,確保“典型經驗”站得住、立得穩、用得上。

  前檢測員:甲醛檢測水很深,當面也能作假

  新聞:生活中,甲醛檢測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如今搬新家的,不管是租的還是買的,很多人都會找檢測機構測甲醛,大家總希望知道甲醛的數據是否安全。但檢測是要花錢的,到底正規檢測需要多少錢?如果租的房子那這個錢應該誰來掏?如今什麼樣的機構才是專業的?檢測出來的數據如何保證真實?如果超標該怎麼辦?這些都是人們關心的問題。85後小許之前就是做檢測員的,他説,甲醛檢測背後,門道很多。就算當面作假,客戶一般也不會發覺。(新聞來源:錢江晚報)

  點評:“水深”説明瞭市場秩序混亂。對于廣大住戶來説,裝修污染標準為何、檢測找誰、誰來監管,似乎都一頭霧水。甲醛檢測,不能繼續糊裏糊塗,相關部門有必要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規范裝修材料,明確室內污染物監測標準,讓住戶們測得放心,住得安心。

  2650元沒商量!公立醫院竟這樣賣“天價鞋墊”

  新聞:一雙號稱具有生物力學矯正功能的定制鞋墊,在南京一家公立醫院賣2600多元,引發患者質疑。“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鞋墊廠家只需在200多元一雙的鞋墊“毛坯”上稍作加工,就能獲得2000多元毛利,醫院的醫護人員每賣一雙能拿200元提成。據悉,當地有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天價鞋墊”能否矯正足部尚需調查,但公立醫院醫生公然推銷産品賺取回扣,這醫院的秩序倒應該好好矯正一番。進入公立醫院的矯形輔具應規范價格、合理招標,由醫院根據實際需要統一採購,並積極接受社會監督,對于違法違規行為更要加大打擊力度,以維護醫院公信力和廣大患者利益。

  大白兔奶糖味潤唇膏來一支? 老字號跨界投資需謹慎

  新聞:“59歲”的大白兔奶糖將和“56歲”的美加凈跨界合作,推出聯名款——美加凈牌大白兔奶糖味潤唇膏,完美保留大白兔奶糖的經典味道,就連包裝都是大白兔奶糖的模樣。這並不是上市公司上海家化第一次嘗試跨界合作。去年11月,旗下男裝護膚品牌高夫與微軟Xbox聯名,推出 “高夫Xbox聯名定制套裝”以及50臺微軟XboxONE S聯名定制款限量主機。今年,上海家化旗下品牌六神與RIO雞尾酒推出包裝等都和花露水一樣的“六神口味RIO雞尾酒”。(新聞來源:揚子晚報)

  點評:老字號跨界合作,融合的同時伴隨著創新,在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為老字號發展賦予了新內涵,不失為産業轉型升級的有益嘗試。但轉型成功與否,理念只是其一,終究還要看産品品質,不能讓好的想法淪為“噱頭”。

  延伸閱讀:

  [及時點]黃牛“魔高一尺”了,監管能否“道高一丈”?

  [及時點]將尊師重道落實到行動上

  [及時點]別讓盲目超前消費透支自己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42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