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沙坪壩鐵路綜合樞紐主體工程完工 突破平移布局模式
2018-09-17 17:0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7日電(記者韓振、于宏通)記者從重慶交通建設部門獲悉,國土資源部和鐵路總公司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示范項目——沙坪壩鐵路綜合樞紐主體工程日前順利完工。該項目突破以往國內樞紐建設平移布局的傳統模式,充分利用地下空間,深度融合城市功能和交通功能,發揮出多重功效。

  據建設方重慶城市交通開發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沙坪壩站地處城市中心地帶,毗鄰三峽廣場大型商圈,附近有居民住宅、高校、中學及酒店等人流密集場所。沙坪壩鐵路綜合樞紐項目在有限的城市空間中,通過立體空間布局,打造集綜合交通、商業、生活為一體的便民商業體,有效完善了三峽廣場綜合配套,建成後將全面提升沙坪壩核心區城市形象、改善路網交通和商圈環境,實現人車分流,車從下穿道快速通過,將更多地面空間留給了市民。

  此外,沙坪壩鐵路綜合樞紐按照“零距離”換乘理念建造,旅客下高鐵後可在5分鐘內實現快速出站,同時在步行50米距離內,可選擇軌道交通、公交車、計程車、社會車輛等多種交通方式離站。

  據悉,沙坪壩鐵路綜合樞紐項目施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突破了在鬧市區復雜城市環境下施工、高層建築保護性爆破、改造管線近千條長度超過200公里、5期道路交通轉換等多項技術難關,其基坑長約550米,寬約100米,最大深度達47米,在亞洲范圍內罕見。

  據介紹,該樞紐總面積約7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05億元,于2013年4月開工建設,採取的是邊建設邊運營的模式。自1月25日開通運作以來,每日開行成渝高鐵10對,日到發旅客高峰時期3萬余人次,成渝兩地時空距離縮短了二分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