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寵物是件需要慎重決定的事
2018-06-29 08:49:1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來,多地頻曝流浪犬傷人事件,流浪犬數量顯著增長,成為城市生活中的隱憂。

  誰來管管流浪犬?有人指望政府機構,有人依靠公益組織。不過,不少政府部門組織的治理行動,卻招致“愛犬族”的猛烈批評;公益組織提出“領養代替購買”,最終往往是少數名貴犬被領走、大量普通犬無人問。從現實來看,面對存量巨大且還在不斷增加的流浪犬群體,“亡羊補牢”式的事後治理明顯只是杯水車薪。據報道,城市流浪犬數量增加的最大原因,是主人的棄養。追本溯源,管住那些漂泊在城市公園、建築工地、居民小區的流浪犬,根本是加強事前治理,從寵物主人處入手。

  我們應當樹立起這樣的意識:養寵物是一件需要慎重決定的事。不同于在國外購買、領養寵物的嚴格手續條件,中國人養貓養狗多少有些隨意性。雖然也有規則與倡導在前,但是否遵守卻似乎很成問題。不少人,或是對“別人家的狗”一見傾心,或是被網絡萌圖戳中,或是因文學作品的渲染對寵物生情……只憑一時衝動作出決定,並沒有充分考慮到應盡之責。如此一來,等到主人興頭一過,或是當寵物生病、受傷之時,就很可能棄若敝屣。

  “如果你沒準備好對它負責到底,請別隨便養寵物”,棄養寵物犬,不只是對生命的冷血,更對整座城市、整個社會的不負責任。寵物犬需要吃喝拉撒、外出溜達,會叫會咬人,可能幹擾別人的生活,這都會給公共空間帶來負擔。更不用説,一旦成為流浪犬,既極易攜帶病菌,也容易出口傷人。簡而言之,養寵物,從來就不是某個人、某個家庭的私事兒,而是有著極強的外部性、涉及到公共利益,需要有管理有規范。這個意義上,我們認為加強源頭管理、建立一套追溯制度,追責不文明行為、最終提高養犬門檻,很有必要。蘇州自去年開始,給登記辦證的犬只身體內嵌入晶片,晶片上寫有主人和犬只的資訊,正是有益嘗試。

  誰養犬,誰負責,這應該是一種常識。如今,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但自己的快樂不能建立在傷害他者的基礎上,對小動物要有愛心、對他人也要有愛心,對所居之城更要有公德心。唯此,才可能真正給流浪犬拴好安全繩。(鮑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規范養犬不妨從強制防疫做起
    規范城市養犬是由來已久的話題,許多城市都專門立了法,但都陷入有法難依的困境,很大程度都緣于立法過于依賴行政的管控。
    2018-06-28 09:24:45
  • 莫讓流浪犬再流浪
    治理流浪犬不僅是一個城市管理問題,也是一個人與動物如何相處的文明問題。
    2018-06-20 08:32:10
  • 新華網評:流浪犬傷人事件頻發,亟待多措並舉
    管好流浪犬符合這個社會所有人的共同利益,也是這個社會的公共利益所在。惟有多措並舉,齊抓共管,強化源頭治理,力求標本兼治,方才能夠切實維護市民出行安全,保障市容環境幹凈整潔。
    2018-06-16 08:07: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5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