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業態野蠻生長的社會成本該誰承擔
2018-06-29 08:49:1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共用單車熱潮退去,當初扎堆的企業或轉眼成空、或生存維艱,同時丟下了一大堆麻煩事兒。調查顯示,廢棄的共用單車正淪為城市垃圾,各大城市都為之頭疼,據説單廣州就有廢棄單車30多萬輛。

  共用單車速興速衰,其軌跡在新興業態中不算個案。近些年,創新創業大潮涌動,商業模式不斷更新,各類新業態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我們樂見新經濟蓬勃發展,也由衷希望這些企業生長拔節,為大眾生活帶來便利。但不能不説,新經濟鋪天蓋地而來,過程往往喜憂參半。但凡出現所謂風口,各路人馬頃刻一哄而上、野蠻生長,魚龍混雜、腳步紛亂,加速了行業洗牌速度,最終往往是一兩家巨頭燒錢勝出,其他同場競技者沉沙折戟。

  市場經濟,優勝劣汰實屬正常,但問題在于,當這些企業大幹快上、跑馬圈地之時,産生巨大負外部性和社會成本,該由誰來承擔誰來負責?共用單車火了,一夜間數百萬輛單車擺在街頭,自由行、隨意放、廢棄多,嚴重擠佔公共道路資源;網購、外賣火了,違規電動車滿街亂竄、頻頻違章;網約車火了,安全隱患問題始終沒有解決……當人們享受著種種新興業態帶來的便利時,社會也面臨巨大的治理成本。而此時,作為第一責任人的企業,卻往往扮演了“甩手掌櫃”的角色。于是乎,就出現了這樣的怪相:企業橫衝直撞、逮風口就追,只收割創業紅利,不支付治理成本,當風口一過,許多企業撤出市場時,往往出現“押金不退、垃圾不收”的尷尬,社會和政府成為最後的埋單者。

  是什麼縱容了不負責任的野蠻生長?原因很多,但不得不説,缺乏預見性管理是重要一條。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習慣于將新興業態引發的種種亂象,當作其成長的必經之痛,並指望企業加強自律。但事實一再證明,企業是逐利的,不可能主動提出承擔責任,指望其嚴格自律並不現實。實際上,當某種業態風頭初起、大量入場之時,有關部門就應當做好功課,預判其潛在的負面效應,從而有針對性地提前規制。早研判、早應對,多些未雨綢繆,少些亡羊補牢,這樣不僅有助于幫企業樹立起責任意識,更有利于避免社會資源的浪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風頭正勁的共用單車出海淘金,誰料碰了一鼻子灰,何也?公共資源使用權,成為最大的攔路虎。國外對公共資源佔用的限制極為嚴苛,進入成本高、違法成本也高,投多少單車、往哪兒停等問題都需要長達數月的溝通磨合。比如西雅圖曾要求共用單車試運作6個月,經過大量數據分析後,才決定放行與否。舊金山市政府因為單車企業擾亂城市秩序、侵佔公共面積,勒令其租用私人停車場地,最終因成本太高,該企業只能黯然退場。回頭來看,外國如此審慎的治理理念與方式,其實很值得我們借鑒。

  可以想見,未來新生事物還會層出不窮,社會治理面臨的挑戰勢必越來越多。城市的資源與空間終究有限,現行秩序也沒有靈活到足以“包羅萬象”。如何實現新舊的和諧共生,防止“公地悲劇”不斷上演,考驗著治理者的智慧。(晁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城市規劃設計要避免與人為敵
    如果大街上那些盲道,從設計之初直至竣工驗收,都請視力殘障者參與,盲道就不會只成為健全人“看”的道,而是盲人腳下放心“走”的路。
    2018-06-20 08:21:00
  • 新華網評:從政府工作報告中感受社會治理溫情
    “不因事難而推諉,不因善小而不為。”話雖簡單,分量卻很重,因為不論是難事,還是小善,對身處困境者而言,都是天大的事情。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了這樣的語句,是政府對人民的承諾,彰顯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2018-03-05 15:41:39
  • 處理廢棄共用單車需分而治之
    因過量投放、企業倒閉等問題,使街頭出現大量廢棄閒置的共用單車,擠佔公共道路資源。
    2018-06-25 08:2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5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