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機成為“新農具”值得期待
2018-06-29 08:49:1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情況匯報;部署調整運輸結構提高運輸效率,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會議指出,探索政府購買服務等機制,建設涉農公益服務平臺,加大對農戶信息技術應用培訓,使手機成為廣大農民的“新農具”,使互聯網成為助力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設施。

  去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二十國青年,評選出了心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高鐵、網購、支付寶和共用單車。受訪者紛紛表示,“新四大發明”是他們最想帶回祖國的生活方式。“新四大發明”也被寫進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這新四大發明中,有三個與手機息息相關,也從一個側面證明了手機的重要性。

  相對于過去單純的通信功能,現在手機功能日益齊全,遠遠不止生活和娛樂,手機正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産方式。手機帶來的永遠都是“未知大于已知”,在創新推動下,隨著技術發展,新的手機功能還會不斷開發,手機在生産生活中的作用還會進一步凸顯和提升。過去提到現代化,汽車是一個標誌,而現在和未來,現代化和手機高度依存。

  當下講到手機,更多指向智能手機,很多年輕人甚至把手機等同于智能手機。手機的現代化功能,也主要通過智能手機實現。在很多人印象中,智能手機無處不在、不斷迭代,但美國皮尤中心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的智能手機普及率為68%,處于世界中游水平。如果這一數據的權威性得到確認,那麼“拖後腿”的恐怕主要是老人和農民。

  對于農民群體智能手機普及率不高的問題,目前傾向于是農民自身原因,特別是文化和視野,接受能力和使用習慣原因。但要看到,現在智能手機已經成為現代化的標誌,智能手機帶來的是一種全新的生産和生活,對于發展“三農問題”有著重要作用。拿精準扶貧來説,“扶貧先扶志”“扶貧先扶智”,智能手機對“扶志”“扶智”有著重要意義。使用智能手機的過程,也是與現代社會接軌,培養現代意識、提升現代觀念的過程。鄉村振興,精準扶貧,需要手機助力。

  使手機成為廣大農民的“新農具”,應該主要包涵三層意思。一是努力推出更多價廉物美的智能手機,讓農民買得起智能手機。目前中國已經成為智能手機生産大國,在全世界打響了“中國智造”的品牌。二是努力推進提速降費,讓農民用得起智能手機。就在日前,三大運營商宣布從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遊費,正體現了這方面的努力。

  除此之外,還應該圍繞農業農村農民特點,努力開發和推出新的手機應用功能,讓農民用得好智能手機。就目前來看,圍繞城市人群的手機應用很多,圍繞“三農”的手機應用相對較少。在認知特點和功能需求上,農民與市民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地,如果手機應用只有“城市版”沒有“農村版”,或者“城市版”活躍“農村版”機械,必然會削弱農民對智能手機的興趣。即便擁有了手機,也只是停留在娛樂層面,不能有效發揮“新農具”作用。開發更多手機應用“農村版”,離不開但不止于市場調節。

  使手機成為廣大農民的“新農具”,賦予了手機新功能,賦予了鄉村振興和精準扶貧新內涵,其前景十分值得期待。在現代化發展中存在一種“甩出效應”,一部分人由于搭不上高速列車,反而被甩在後面、甩得更遠。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讓農民搭上資訊高速列車,已然提出了現實要求,有著無比廣闊的前景。(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笨菜”受青睞,為農業改革出題
     今年春節,哈爾濱市香坊區劉先生家的餐桌上格外“笨”,小笨雞、笨雞蛋、笨豬肉、笨驢肉、笨酸菜……幾乎一半以上都是“笨菜”。
    2018-02-20 18:14:00
  • 精準扶貧促進農業經營方式轉變
    農業從勞動力密集型逐漸轉向資本密集型,農戶已經明顯失去經營的優勢,國家通過財政投入和金融服務,保障了貧困農戶的三重利益。
    2017-10-15 09:01:00
  • 期待農業新業態異軍突起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近日發布,繼續鎖定“三農”工作。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一個非常大的突破就是,提出將壯大新産業新業態作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這個新業態主要是指開拓農業農村的多功能性。
    2017-02-13 08:49: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5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