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教育者先受教育
2018-05-03 13:1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大係列網評之三

  許 航

  “在學生眼裏,老師是‘吐辭為經、舉足為法’,一言一行都給學生以極大影響。”在同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師思想政治狀況具有很強的示范性。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讓教師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三寸粉筆,三尺講臺係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通過讓教育者先受教育,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這是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也直接決定著大學辦學能力和水準。

  教育者的政治素質要過硬。“師者,人之模范也。”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離不開老師為人處世、于國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價值觀。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要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慮大學師資隊伍的素質要求、人員構成、培訓體係等。

  教育者的業務能力要精湛。“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做好老師,必須有扎實學識,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應該要有一潭水。為了使學生獲得一點知識的亮光,教師應吸進整個光的海洋。教育者要始終處于學習狀態,站在知識發展前沿,刻苦鑽研、嚴謹篤學,不斷充實、拓展、提高自己。

  教育者的育人水準要高超。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隨著信息化不斷發展,知識獲取方式和傳授方式、教和學關係都發生了革命性變化。老師除了要有扎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還要有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要通過創新教育方法,實現全方位育人,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高素質教師隊伍是由一個一個好老師組成的,也是由一個一個好老師帶出來的。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應該是師德師風。要引導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領域的優秀人才。這對我們教師隊伍能力和水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通過讓教育者先受教育,培養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師,不斷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青年要不辱時代使命

  新華網評:大學要抓好“培養人”這個根本

  (受權發布)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讓教育者先受教育-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7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