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代表在世界品質大會分享數字化品質創新經驗
2018-05-03 13:0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西雅圖5月2日電  綜述:中國代表在世界品質大會分享數字化品質創新經驗

  新華社記者吳曉淩 葉在琪

  為期三天的第72屆世界品質與改進大會2日在美國西雅圖落下帷幕。中國企業和機構代表在本屆會議上分享了數字化時代的品質創新和管理經驗,獲得與會者廣泛認同。

  本屆大會主題為“屬于你的創新”。主辦方美國品質學會首次邀請中國參會代表在開幕式上做主旨演講。

  中方代表黃國梁以“數字化時代的品質創新與共用”為主題的發言得到與會者廣泛認同。美國品質學會總裁威廉·特洛伊説,中方代表發言中傳達的科學創新、開放包容、交流互鑒、普惠平衡、合作共贏等品質發展理念“為整個大會確立了基調”。

  開幕式後迎來另一場重頭戲--中美品質高峰論壇,這也是美國品質學會新推出的全球品質係列峰會首場活動。參加論壇的海爾、濰柴動力、廈門航空、上海振華重工、中鐵大橋局、上海申通地鐵、上海核工程研究設計院、敦煌研究院等中國企業和機構的高管、專家從各自行業出發,與美國企業界、學術界代表分享了智能數字化時代品質管理和創新的獨特理念與實踐。

  上海申通地鐵單日最高客流量達到紐約和倫敦地鐵之和,公司通過數字化管理和服務創新提升運營品質和市民出行體驗,打造超大規模地鐵網絡和生態圈;

  廈門航空本著對生命極端負責的態度,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歷經3個月的攻關,徹底消除飛機發動機“液壓機械組”導致的空中停車隱患,並將技術解決方案無償通報相關公司;

  上海核工程研究設計院探索工業化和信息化相結合,利用智能數字化設計提升核能品質、安全和效能;

  中鐵大橋局堅守品質,傳承創新,秉承實用、藝術、環保與科技和諧相融的智慧橋梁建築理念與實踐,跨海建橋努力不讓一滴泥漿排到大海,高原築路切實保障野生動物正常棲居;

  海爾從初創時期怒砸次品冰箱,到互聯網時代利用大數據獨創故障邏輯樹,通過顛覆和創新,隨用戶的需求變化,不斷提升品質標準;

  濰柴動力依托世界領先的研發試驗能力在技術創新、品質管理、智能制造、人才培養等方面不斷突破,發動機經受極限環境測試洗禮;

  敦煌研究院秉承具有中國文化遺産管理特色的“基于價值完整性的平衡發展品質管理模式”,借助科技手段對絲路文化結晶進行高品質保護與弘揚;

  上海振華重工以人為本,以精益制造為引擎,提升港機智能化制造能力,創建以自動化碼頭為代表的物聯網平臺。

  一個個鮮活生動的品質管理案例,一個個先進前沿的品質創新理念,收獲的是業界“知音”的讚賞。

  美國品質學會主席埃爾默·科爾賓説:“此次論壇對于美國品質學會和整個國際品質領域而言都是歷史性的一步。”他表示,中國長期致力于品質提升,借助科技手段創造出很多有益經驗和方案,對國際品質領域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特洛伊曾兩次訪華,中國對品質的高度重視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説,“在中國,品質不是某個部門的職責,高層領導特別關心,整個機構就會更加注重品質問題”。

  與會的美國品質學會前主席格雷戈裏·沃森表示,他長期關注中國産品和品質的發展變化,目睹了中國品質管理和創新的巨大進步。

  一名美國航空企業的參會代表告訴記者,現在中國制造的品質已有大幅提升,問題在于如何讓全球消費者改變中國産品品質相對低端的陳舊錯誤認知。他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制造”一定會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而中美品質高峰論壇這樣的交流活動有助這一目標的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