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學院”,反映出大學的就業焦慮
2017-09-22 08:39:5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直播技巧、如何錄小視頻上熱門,如何索禮,這些網紅們的必殺技,現在卻走進了一所高校課堂。近日,重慶工程學院開設“網紅學院”一事引發關注。9月20日,重慶工程學院回應稱,“網紅學院”既不是獨立學院,也不是具體專業,而是學校與企業進行“校企共建”的一個培訓項目,目前已有19名學生參與。

  爭議隨之而起。一種觀點是網紅無學,所謂的直播技巧是自己在家裏撥弄幾下就會的東西,犯不著高校專門開課程來講授。另一種觀點是認為網紅本來就不是什麼健康的經濟,是低俗的社會現象,作為高校,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高校為網紅開課,等于是在為網紅正名,是向現實獻媚,同流合污,拉低了大學的品位,向“存在即合理”妥協。

  關于大學教育的定位,一直有兩種截然相反的意見,一種認為應該著重在基礎教育,一種則認為多開展一點職業教育。前者認為拿本科生當人才用,還是勉強了點,需要更多的專業素養、更深入的教育。而後者則反對大學生將高分低能、眼高手低一直帶到大學畢業。

  其實這是因人而異的,想繼續往上讀的,大學本科四年的教育就不該有太多的功利色彩,仍然應該著眼于打基礎,可這畢竟不是全部,全國一年近八百萬的大學畢業生,能考上研究生的不過幾十萬,大多數人還是會走上社會的,這個時候,沒有一點職業技能,必然要在現實中吃虧。

  從這個角度説,類似于網紅這樣的課程,也算是一種職業教育。大學教育與社會實際需要之間還有很大的落差,以前很多大學選擇了無視,困在象牙塔裏自娛自樂、按部就班,兩耳不聞窗外事,現在有大學放下身段,其實是好事。

  可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往課堂上搬的,學校還是應該從專業出發,設置更符合專業本身特點的職業培訓定位。而且從根本上説,網紅不是培訓出來的,它有它自己的規律,這個行業看起來很火,可成名的畢竟是少數,以為通過幾個月的培訓,就可以執證上崗,就可以嶄露頭腳、坐在直播間裏數錢了,是小看了這個行業的殘酷性。

  哪怕作為一個普通的職業,這種新生事物的前景依然需要時間的檢驗。時至今日,一些網紅的營利模式依然遊走在法律和公序良俗的灰色地帶。作為一個職業,它還不具備可持續的發展前景和清晰的社會定位,讓學生經過幾個月的培訓就切入行業,也容易走入誤區。幾年以後,碰得頭破血流,是不是該怪學校的誤導呢?

  現在每年畢業的大學生數量龐大,一些學生畢業之時就是失業的開始,教育主管部門、社會都對大學生的就業率有很高的期待,很嚴格的考核。就業率不佳的大學會被邊緣化,這給了很多高校現實的壓力。網紅學校並沒有拉低大學的品位,但它傳遞出的對就業問題的焦慮,卻足夠讓大學清醒,該怎麼樣看待教育,該教會學生什麼東西。學校,應該立足于長遠,提升學生的能力,而不能總想著用短平快的方式解決問題,切不可在就業的焦慮中自亂陣腳。(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0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