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反而會帶來新就業
2017-09-22 08:39: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我們在討論新技術是否會減少就業的時候,更要看到技術的發展在促進新的社會分工,而這些新行業所創造的就業,是不會出現在現在研究者的腦海中。

  人機未來

  當我們在討論新技術是否會減少就業的時候,更要看到技術的發展在促進新的社會分工,而這些新行業所創造的就業,是不會出現在現在研究者的腦海中。

  人工智慧(AI)的興起讓很多人擔憂,如果機器可以替代人的工作,那麼社會會不會大面積失業,從而導致收入更加不平等?

  也正是基于此,比爾·蓋茨提出要對機器人徵稅,並獲得了李開復等業界專家的讚同。當然,也有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比如説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強烈反對向機器人徵稅,認為這樣做會降低機器人行業的競爭力,並阻礙技術創新。在國內,以攜程創始人梁建章為代表的企業家也反對AI會導致失業的看法。

  互聯網興起反而增加了就業

  AI太遠,畢竟還沒有實現,我們還無法預測它今後可能産生的衝擊。但是我們不妨以現在紅火的互聯網為例,看它是如何對人的生活造成影響。

  盡管互聯網的出現便利了我們的衣食住行,但也有很多人對其存有疑慮。比如,它的出現會不會衝擊傳統的商業模式,從而影響他們的就業?最典型的就是網店的流行,以至于很多百貨商店都無法維持正常運營,媒體上也時不時報道某百貨大樓歇業的消息。言下之意就是互聯網,或者説電子商務的普及減少了就業。

  事實真是這樣的嗎?某知名電商平臺聲稱,該平臺僅零售一塊直接間接支援的就業人數就超過3300萬。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電商平臺的興起讓很多商家生意慘澹,應該是就業困難才對,怎麼會增加就業呢?這些新增的就業在哪裏呢?

  快遞可能是與電商最有緊密關係的一塊,也是我們廣大用戶能直接感受到的。事實也是如此,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在今年早些時候發布報告顯示,2016年末,我國物流崗位從業人員數為5012萬人,比上年增長0.6%,成為人員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已經佔到全國就業人員6.5%,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和網店相關。

  但是,網店的興起不只推動了快遞業的發展,同時還帶動了很多新行業。就在幾天前,有視頻網站作了一期電商模特的專題,這個專題介紹了那些普通模特的工作,有的模特甚至一天要換700多件衣服拍照。一個網店需要用模特,在以前幾乎是不可想像,但現在已經成為真實。顯然,這就是新增就業。事實上,不只是網店模特,現在的電子商務還産生了許多新職業:網絡攝影、導購達人、代運營等新職業層出不窮。

  網店的興起改變了就業結構

  網店的興起不只是在總量上增加了就業,同時還改變了就業結構。

  在電商發展之前,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勞動力要參與全國市場的成本很高,唯一能做的就是進城務工。但通過互聯網,他們可以與外部世界更加便捷地溝通並參與社會分工。數據分析結果顯示,某些電商村平均每新增1個活躍網店,可創造約2.8個直接就業機會。在沒有互聯網之前,這樣的就業機會是不可想像的。

  如果以上的論證成立,我們就會發現,當我們在討論新技術是否會減少就業的時候,更要看到技術的發展在促進新的社會分工,而這些新行業所創造的就業,是不會出現在現在研究者的腦海中。

  再回到人工智慧行業的爭論,我就想起這樣一個疑問,在2003年的時候,我們的專家能想像到會有網店模特和導購達人這些職業嗎?(作者傅蔚岡為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執行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別讓智能化“制約”了老人生活
    網絡化、智能化是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中國正在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口佔據著越來越大的比例。要擁抱智能化時代,老年人不能掉隊。
    2017-09-13 10:45:28
  • 人工智慧來了,“好醫生”會越來越多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的廣泛應用和逐漸成熟,從無人駕駛到智慧物流,再到如今的互聯網醫療,各行各業都在“AI化”的陽光大道上快速前行。
    2017-08-30 08:54:01
  • 培訓6歲孩子編程,這是“人工忽悠”
    當人工智慧淪為嚇唬孩子的“起跑線”,那就跟當年的電腦算命沒什麼區別了。還記得十幾年前,電腦還沒有普及的時候,滿大街都是電腦培訓班的廣告,儼然是學了電腦就能走上人生巔峰的節奏。
    2017-08-07 09:00: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0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