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靠錢砸不出能力的提升
2017-09-22 08:39: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轉型加速、資訊爆炸、時間短缺的時代,一些人總怕慢了一步就被別人落下,增加知識消費,更像是為了緩解焦慮而尋求的心理安慰

  知識消費是一種特殊的商品和服務,要真正為消費者所用才能實現價值。如同購買健身卡,如果不去鍛煉就沒有任何意義。花錢能買來知識的載體,但買不來能力的提升、自我的改變

  一位好友剛出月子,就帶著滿月的兒子去上早教班,96課時總價1.9萬多元,平均一節課200多元,據説可以開發孩子早期的視覺、聽覺和空間探索能力;剛開始工作的表妹,為了提高英語口語水準,買了幾萬元的課程卡,量身定制學習計劃,還在網上購買了幾千元的知識付費音頻、視頻課程;老同學花幾百元在音頻分享平臺上買了一套學習課程,想利用零碎時間學習點新知識……越來越多人的消費支出中除了衣食住行外,有一大塊預算留給知識消費。這讓商家也看到了機會,早教機構、線上教育機構、知識付費應用平臺等花樣迭出,吸引著眼球。

  願意為知識付費,體現了人們對知識的尊重和渴望,但火熱的知識消費背後,總讓人感到一種無形的焦慮情緒在蔓延,不少知識消費更像是在為焦慮心理埋單:看著別人家孩子上早教班,擔心自家寶貝輸在起跑線上,就不甘落後地報名;發現同事英文對答如流,贏得派駐海外分公司的機會,自己也趕緊買張學習卡;眼見好友在朋友圈又分享一門公開課,擔心自己再不努力就會被淘汰,馬上訂閱了付費推送……在這樣一個轉型加速、資訊爆炸、時間短缺的時代,一些人總怕走慢一步就被別人落下,增加知識消費,似乎是為了緩解焦慮而尋求的心理安慰。

  冷靜想想,會發現有些知識消費的性價比並不高。很多商家抓住人們的焦慮心態,推出各式各樣的知識消費産品,運用天花亂墜的行銷手段吸引消費者。但由于缺少行業標準和專業評估,眼下一些知識消費産品花樣多、看著火,實際效果卻難以衡量,有些可能跟宣傳承諾相去甚遠:好友給兒子報的數萬元早教班,不過就是聽聽音樂、做做遊戲;表妹的英語課程卡並沒有專人督促學習進度,訂閱的推送多是碎片化內容,不值得打開;老同學的學習課程也都是雜七雜八的內容拼湊而成……可以説,這些知識消費只是“看上去很美”。

  不僅內容良莠不齊,知識消費市場還充斥著其他亂象,亟須加強監管。一些早教機構沒有到教育部門注冊備案,所謂的專業老師培訓一周就上崗;一些外教口音奇怪,沒有教師資格證書就開始一對一授課;一些知識付費的音頻、視頻涉嫌虛假宣傳、侵犯智慧財産權。針對這些共性問題,工商、教育、智慧財産權等相關監管部門應及時研究市場動態,消滅監管真空,暢通消費者維權渠道,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消費者自身也要小心消費陷阱,購買時仔細甄別,到正規機構咨詢産品和服務,並要求查看教師的專業資質。

  人們願意為知識付費,很多知識消費的確也有助于梳理學習方法、開闊視野,讓人少走彎路,快速了解某一個領域,值得購買。但知識消費是一種特殊的商品和服務,要真正為消費者所用才能實現價值。如同購買健身卡,如果不去鍛煉則沒有任何意義。獲取知識的成本也從來不只是金錢,錢能買來知識的載體,但買不來能力的提升、自我的改變。砸錢能燃起一時的學習熱情,但不等于花錢就能學到知識,仍需付出思考、練習等一係列個人努力。無論知識消費産品如何花樣翻新,學習和掌握知識的途徑,還是那樣的古老樸拙——勤奮和堅持。

  傳統知識消費熱度不減,知識付費應用也正處于風口,更需監管部門整治亂象,消費者理性選擇,真正催生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讓這個市場持續繁榮。(林麗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