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孩子入園,不能總是指望媒體曝光
2017-09-22 08:39: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貝貝因為臉部被一次爆炸灼傷而毀容,屢次入園而不得。但從法律角度上説,那些拒絕貝貝入園的幼兒園,可能涉嫌違法違規。

  貝貝今年四歲,兩年前的一場爆炸,毀了他可愛的臉,也禁錮了他的童年。

  據媒體報道,隨父母來浙江溫州的貝貝,因為臉部被一次爆炸灼傷而毀容,屢次求學而不得。多家幼兒園,都找各種借口拒絕貝貝入園。如今貝貝父母為此而著急,無奈之下寫信向媒體求助。

  媒體曝光後,多家教育機構紛紛來電錶示,願意免費讓貝貝上幼兒園。看來,貝貝終于有幼兒園可以上了,我們由衷為他感到開心。

  然而再一想,如果沒有媒體介入呼吁,引發社會關注,貝貝能有幼兒園上嗎?想到這裏,內心不免又一沉。

  殘疾兒童或相貌特殊的孩子被幼兒園拒絕入園的事情,媒體時有報道,貝貝的遭遇並非個例。由于幼兒園屬于學前教育,並非國家強制執行的義務教育,所以許多幼兒園拒絕特殊孩子入園,更是顯得頗為蠻橫。

  但實際上,無論是《殘疾人保障法》,還是今年5月1日剛剛實行的《殘疾人教育條例》,其中都有相關的規定保障殘疾孩子的教育權。

  而且針對學前教育,各地也一般都會出臺相應的《學前教育條例》,許多地方在《條例》中也往往會明確規定幼兒園不得歧視殘疾兒童。就拿貝貝所在的浙江而言,今年9月1日,新頒布的《浙江省學前教育條例》已經實施,其中第四十一條就明確規定:“幼兒園應當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殘疾學齡前兒童入園,不得歧視或者拒絕其入園,並為其提供適合的保育和教育。”

  所以從法律角度上説,那些拒絕貝貝入園的幼兒園,可能涉嫌違法違規。學前教育雖不是強制性教育,但如果孩子和家長有這方面的需求,幼兒園就不應該因孩子殘疾而拒絕。

  許多幼兒園不敢接收殘疾兒童,當然也受制于自身的條件。《殘疾人教育條例》中關于接收殘疾幼兒的學前教育機構有一定的要求,要求其配備必要的康復設施、設備和專業康復人員。現實中,許多幼兒園是不具備這些條件的,但更尷尬的是,有些幼兒園可能正好以此為由順坡下驢推卸責任。

  學前教育是基礎教育的基礎,雖然已經納入國民教育體係,但其人、財、物方面的管理卻還是沒法做到統一。這也造成一些幼兒園可能依據市場的“理性原則”選擇“優質生源”而排斥需要付出更多“成本”的學生。針對這種情況,也鑒于許多類似于貝貝這樣的兒童的遭遇,其實有必要盡快出臺更完善的法律法規,保障殘疾孩子的學前教育權利。

  此外,也有一些家長擔心自家孩子會被“相貌不同”的孩子“嚇到”,因此拒絕與這些孩子為伍。但其實這是教育上的認知誤區,讓孩子與“不同于”自己的人相處,本就是孩子學會包容和愛的起點。實際上也是基于包容的理念,現在許多專家也在主張,讓“特殊”孩子盡可能進入普通學校而不是進入“特殊”學校,這就是“全納教育”理念。

  此前,小區裏不少與貝貝一起玩耍的小夥伴,陸續都上了幼兒園。孤單的貝貝也時常背起書包,説要去上學,爸爸只能哄道,還沒到開學的時候。

  貝貝現在有幼兒園可上,但是其他特殊孩子呢?他們會有幼兒園上嗎?

  一個特殊孩子的正常入園問題,不能總是依靠媒體報道。更多特殊孩子能否順利入園,考驗我們的教育,也考驗我們時代的文明和良心。(曾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0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