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願同各國並肩前行 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
2020-12-14 18:3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伍岳、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同各國並肩前行,助力《巴黎協定》行穩致遠,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

  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以錄制視頻方式出席氣候雄心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就相關問題答問時,汪文斌説,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氣候挑戰日益嚴峻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的高度,全面闡述了在新的歷史背景下中國的全球氣候治理觀,深刻回應疫後如何統籌氣候變化與經濟發展、實現綠色復蘇,提出了“團結一心,開創合作共贏的氣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盡所能的氣候治理新體係”和“增強信心,堅持綠色復蘇的氣候治理新思路”等三點倡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體現了中國講團結、促合作,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堅定支援《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的一貫立場,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胸懷和責任擔當,將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持續深化、不斷向前。

  汪文斌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布提高中國國家自主貢獻的四項新舉措,包括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這是繼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中宣示中國碳排放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後,又一次重大的氣候政策宣示,擘畫了中國實現碳排放達峰目標的具體路線圖,展現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和重信守諾的責任擔當。

  汪文斌表示,中國是推動全球氣候治理的行動派和實幹家。我們高興地看到,在中國、歐盟、聯合國等多方積極倡導下,國際社會已經形成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加快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積極勢頭。在氣候雄心峰會上,20多個國家提出了碳中和目標,40多個國家作出了提高國家自主貢獻的新承諾。中方願同各國並肩前行,助力《巴黎協定》行穩致遠,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外交部:願同各國並肩前行 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85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