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等你來揾工——香港勞工處現場招聘會直擊
2020-10-29 20:4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0月29日電(記者王茜)香港的深秋,氣溫降幅有些大,但灣仔修頓室內場館一樓招聘會現場的人們卻沒有受到影響,仍然在認真地查看,仔細地咨詢……以“綠”為主色調的宣傳版在柔和的燈光下彰顯著勃勃生機。

(港澳臺·圖文互動)(1)“職”等你來揾工——香港勞工處現場招聘會直擊

  10月29日,求職者在招聘會上了解招聘資訊。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10月28日、29日,香港特區政府勞工處在修頓室內場館舉行為期兩天的大型招聘會,提供逾2500個餐飲、物業管理、零售等多個行業的職位,為人們能夠“揾一份工”(找一份工作)提供方便。

  40多歲的林女士想尋求一份文員工作,她曾在一家私人企業做文員,今年9月收到了公司的解雇通知。“在收到通知的那一瞬間,我覺得天都塌了。”她説。

  林女士的先生從事餐飲業,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2月開始停薪留職。家裏還有一個上初三的兒子,一家人的生活很是拮據。

  “我們幾乎扛不下去了,好不容易我先生8月恢復上班,9月我又失去了工作。小孩、租房、水電等生活各方面的支出,每個月都得1萬多(港元),真的難以為繼啊!”林女士説著哽咽了,淚水奪眶而出。

  “我一夜一夜地睡不著,總是在想是不是我做得不夠好?為什麼會收到解雇通知?”她覺得前路茫茫。

  林女士的經歷是香港失業者的縮影。過去大半年的“黑暴”加上疫情,讓香港經濟受到前所未有的打擊。特區政府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今年7月至9月,香港失業率為6.4%,處于近16年以來的高位。

  為了破解失業難題,香港特區政府出臺了多項紓緩措施,招聘會便是其中之一。

(港澳臺·圖文互動)(3)“職”等你來揾工——香港勞工處現場招聘會直擊

  這是10月29日拍攝的香港灣仔修頓室內場館的招聘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據勞工處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這次招聘會的崗位“門檻”並不高,98%的職位學歷要求為高中畢業或以下,62%的職位無需相關工作經驗。

  “歡迎加入我們顧問行,如果你沒有牌照也沒關係,我們可以提供免費培訓的。”世紀21奇豐物業顧問行人事部門的肖女士熱情地向前來咨詢的人推薦公司職位。

  她指著制作精美的大幅海報的平均薪水,向求職者解釋:“這個不是廣告,這是我們真正測算出來的平均月收入,只要大家努力就會比這個還多。”

  “雖然疫情對我們有一定影響,但我們有很多新的分店,店面和廚房都有兼職的位子給大家申請。有些店面的職位,沒有經驗我們也會考慮的,原本從事其他行業的人也可以來嘗試一下餐飲業。”大快活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主任李雅淇對求職者發出邀請。

  鄧先生一周前離職,打算應聘客戶服務助理或是文員。“這種招聘會可以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容易成功。我相信我不會失業很久的。”他對自己的未來很篤定。

(港澳臺·圖文互動)(5)“職”等你來揾工——香港勞工處現場招聘會直擊

  10月29日,求職者在招聘會現場填寫相關資料。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職”等你來揾工——香港勞工處現場招聘會直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