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疫情防控|青島戰“疫”120小時
2020-10-18 17:5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青島10月18日電 題:青島戰“疫”120小時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閆祥嶺、楊文

  時間的指針撥回10月12日零時,不少青島市民無法入眠,因為前一日當地突然出現3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感染源不明……

  接近10月17日零時,青島市宣布,全員核酸檢測基本完成,10899145個核酸樣本檢測均出結果,除此前公布的確診病例外,無新增陽性樣本。

  120小時!在國家、山東省指導和支援下,青島市抓住此次疫情處置“黃金窗口期”,果斷啟動全員核酸檢測,並全力救治確診患者。與此同時,山東省溯源工作專班72小時連續作戰,迅速“破案”,“未發生社區傳播”的權威結論一錘定音。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青島市延期2天繼續進行免費核酸檢測

  市民在青島市市北區海倫路街道一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採樣(10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全城檢測查疫情

  突發疫情,謎團重重。青島市果斷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大小廣場上,一個個核酸檢測點,一列列排隊候檢市民,成為這座城市全民抗疫的大寫照。

  千萬人口城市的全員核酸檢測,組織難度可想而知。剛開始,一些檢測點出現人員密集現象。“為此,青島不斷充實檢測力量,科學布局檢測點,加強現場秩序維護。”青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陳萬勝説。

  山東還從3個省屬醫療衛生機構及濟南、煙臺等城市抽調1200多人,支援青島核酸樣本採集和檢測。外地支援人員加上本地抽調醫務人員,在青島開展全員核酸採樣檢測的醫務人員一度達萬余名,固定檢測點達4000多個。

  龍口市人民醫院醫護人員欒春蕾,13日中午趕到青島後,立馬投入工作直到21時。“這麼多人在排隊,我們只想爭分奪秒。”她説。

  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在本次核酸檢測中充分彰顯。青島市副市長薛慶國説,2月份,青島每天核酸檢測能力只有約2000份。按照山東省要求,青島不斷提升檢測能力,如今每天達26萬多份,為此次全員核酸檢測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外,煙臺、威海等5市與青島5個城區開展對口協作,直接派車到對口支援城區,將樣本運回本地檢測。

  16日,全員核酸檢測基本完成後,部分採集點繼續保留2天,確保讓因各種原因未能參加檢測的市民“應檢盡檢”。截至17日14時,青島市共採集核酸檢測樣本10920411份,已出結果10920294份,除此前公布的確診病例外,無新增陽性樣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青島新冠肺炎計程車司機載客追蹤:231人核酸檢測結果全為陰性

  10月16日,青島百洋菩提生物診斷有限公司實驗室工作人員對採集的樣本進行核酸檢測。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72小時揭開“謎案”

  在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同時,查清本次疫情的感染源和感染路徑,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

  “新增病例均與青島市胸科醫院高度關聯”“該院部分獨立區域承擔著收治境外輸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務”……看到衛健部門通報,公眾疑惑重重:院感?境外輸入病例在獨立區域怎麼會引發感染?

  山東省立即組建由省衛健委、省公安廳組成的流調溯源工作專班,在國家專家組指導下,調集30余名流行病學專業人員和近800名警力,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重點人群分類檢測和病毒基因測序。

  “溯源專班從社區傳播風險、社區疫情傳播進入到醫療機構和醫療機構內部播散三個主要環節開展全面排查。”山東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馬立新説。

  72小時連續作戰,調集分析不同場景1萬多個小時的視頻資料,利用通信大數據分析了各類人員時空軌跡資訊數億條……

  隨著調查深入,本起疫情的傳播鏈和證據鏈越來越完整,“案情”終于水落石出:青島港2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在青島市胸科醫院隔離觀察期間,離開封閉病區做CT檢查,因防護、消毒不規范致使CT室被病毒污染,進而傳染了次日到同一CT室檢查的住院患者和陪護者,並將病毒帶入結核病區,導致該起疫情在院內傳播。

  定點醫院成了疫情中心,管控不嚴問題凸顯。同一天,青島市胸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鄧凱被免職,青島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隋振華被停職,兩人將接受進一步調查。“我們要總結此次疫情的慘痛教訓,敲響警鐘,補足短板。”薛慶國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青島新冠肺炎計程車司機載客追蹤:231人核酸檢測結果全為陰性

  10月16日,青島百洋菩提生物診斷有限公司實驗室工作人員對採集的樣本進行核酸檢測。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全力救治確診患者

  此次疫情是在青島市胸科醫院內傳播,而這家醫院是治療肺結核等傳染病的定點醫院。本次疫情中,青島市共有13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7人原為肺結核患者,給救治工作帶來很大挑戰。

  國家衛健委和山東省先後派出9位專家趕赴青島指導臨床救治,國家衛健委還緊急為青島調撥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9000毫升。

  “我們建立了國家、省、市三級專家聯合巡診會診機制,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原則精準救治;堅持中西醫並重,分別採取抗結核、抗病毒等對症治療措施。”青島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孫運波説。

  10月13日,1名患者由普通型轉為危重型病例。當日,醫護人員給患者輸注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並結合使用抗結核、中醫藥、加強營養支援等治療措施,患者整體情況逐漸好轉。

  另外,1名重症患者和1名普通型患者病情好轉,1名普通型患者受高血壓等基礎性疾病影響,病情有所加重,但生命體徵平穩。目前,其他患者病情平穩。

  相關連結:

  青島迴圈式開展院感防控 開建“平戰結合”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聚焦疫情防控|青島戰“疫”120小時-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2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