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定位 新目標 新起點——寫在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發布之際
2020-08-30 19:3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新定位 新目標 新起點——寫在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發布之際

  新華社記者李斌、郭宇靖、吉寧

  六海映日月,八水繞京華。登上景山俯瞰北京,恢宏的故宮城樓巍峨聳立、清亮的北海碧波蕩漾、蒼翠西山延綿不斷……

  8月30日,《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正式公布,建設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和人居環境一流首善之區的美好藍圖,正徐徐打開。至此,首都功能核心區迎來歷史性新起點,首都北京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

  大國首都開啟歷史性定位

  巍峨紫禁屹東方,十里長街映京華。

  展開京畿地圖,1.6萬平方公里的燕京大地,“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正在成型,構建著千年古都城市發展新格局。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李曉江説,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編制是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係北京城市發展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考察北京,提出“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重大問題。

  建設首都,規劃需先行。

  2017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發展新的藍圖正式確立。

  2018年12月,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標誌著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邁出了新的重要一步,其將與河北雄安新區共同建成北京新的“兩翼”。

  2020年8月,《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得到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成為未來首都功能核心區的總綱領、總指南。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的發布,在首都建設和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的意義,開啟了核心區建設、發展與治理的歷史新紀元。”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説。

  這是新的戰略定位——首都功能核心區是北京城市空間結構中的“一核”,未來要將這“一核”建設成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點地區,展示國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區。

  首都功能核心區總面積約92.5平方公里,包括東城區和西城區兩個行政區。編制核心區控規,不僅讓北京更好地保障中央政務功能,也從根子上保護北京老城。

  “控規深刻把握‘都’與‘城’、保護與利用、減量與提質的關係,統籌考慮了政務功能保障、疏解減量提質、老城整體保護、街區保護更新、民生改善和城市安全等六大方面。”首規委辦主任、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主任張維説。

  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全程參與規劃編制的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石曉冬説,規劃部門對核心區約200萬常住人口,3.6萬宗各類權屬的土地,甚至1萬多棵古樹,都進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針對核心區人口、用地、建築之間復雜的邏輯關係以及空間資源非常有限的特點,建立“以時間換空間”的規劃思路,不斷優化提升首都功能。

  翻開核心區控規文本:

  ——創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首善之區。

  ——營造優良的中央政務環境。

  ——建設弘揚中華文明的典范地區。

  ——建設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

  ——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

  以“兩軸(長安街和中軸線)、一城(北京老城)、一環(沿二環路的文化景觀環線)”作為核心區骨架,突出老城歷史格局,推動老城內外和諧發展,融匯歷史人文景觀和現代化首都風貌,塑造平緩開闊、壯美有序、古今交融、莊重大氣的總體城市形象……美好藍圖,徐徐打開。

  首善之區迎來發展新目標

  從2017年開始,歷經近3年奮戰、十九輪精打細磨,萬眾矚目中,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終于出爐。

  這是新的發展目標——建設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和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成為綱維有序、運作高效的國家中樞,古今輝映、禮樂交融的千年古都,舒朗莊重、藍綠環抱的文化名城,功能融合、內外聯動的宜居城區,和諧寧靜、雅韻東方的人居畫卷。

  ——綱維有序、運作高效的國家中樞。

  首都功能核心區是政治中心的核心空間載體,未來將以長安街為依托,優化中央政務功能布局,高水準服務保障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工作和重大國事外交活動舉辦。強化長安街沿線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功能。

  張維説,中央政務功能布局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歷經70多年發展,逐步形成了以中南海-天安門地區為核心,沿長安街等主要幹道布局的方式。中央政務功能向長安街沿線相對集中布局既是歷史的延續,也是對中央政務功能的優化。

  ——古今輝映、禮樂交融的千年古都。

  兩軸統領、四重城廓、六海八水、九壇八廟、棋盤路網……控規將加強格局保護作為老城整體保護最重要的任務,提出綜合運用多種手段,進一步強化老城空間的整體性。

  “北京老城和世界很多城市不同,是從一開始就按規劃建造起來的,因此保護要特別注重整體性。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強調整體保護,並給出準確鮮明的判斷價值,是一個重要的突破。”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説。

  ——舒朗莊重、藍綠環抱的文化名城。

  林白水故居成了椿樹書苑,臨汾會館辟為展現會館發展史的專題博物館……在北京,越來越多的文物正得到活化利用。

  10條文化探訪路、15片文化精華區、36條景觀視廊……在盡顯古都文化、現代文化、京味文化和紅色文化的同時,棋盤式的林蔭街巷與小微綠地相互交錯,一個與自然山水相融、和歷史文化交相輝映的公共空間體係正在形成。

  石曉冬説,控規共明確了11類保護對象,歷史文化街區從佔核心區總面積的22%提高到26%。接下來,將逐批公布歷史建築名錄,通過歷史文化資源的展示和利用,生動講述好老北京的故事。

  ——功能融合、內外聯動的宜居城區。

  控規一方面在居住環境中,強調更新改善的可持續性,以申請式改善、共生院模式讓胡同裏的老街坊過上現代生活。另一方面,提出以存量挖潛、時空共用的方式,探索有限空間內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

  “51個百姓服務中心每平方公里至少一個,蔬菜網點達到512個,養老驛站49個,閱讀空間30余個,62處口袋公園……”盧映川説,近年西城區在疏解整治的同時,居民生活便利性也充分得到保障。

  李曉江認為,“有活力”是未來核心區的關鍵詞之一。首都功能核心區未來不僅有優質的人文環境,便利的交通區位和品質的文化氛圍,還會成為重要的文化旅遊目的地和文化創意地區。

  ——和諧寧靜、雅韻東方的人居畫卷。

  “雙控四降”,核心區逐步“靜”下來。

  到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區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170萬人左右,地上建築規模控制在1.19億平方米左右。到2050年,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155萬左右,地上建築規模穩定在1.1億平方米左右。

  政府組織,專家領銜,部門合作,公眾參與,科學決策……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的編制工作由首規委專家、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咨委專家、名城委專家領銜,清華大學等21家設計單位共同參與,北京市、區各部門也從規劃實施角度參與到規劃編制中,協助開展多規合一、多維校核。

  在編制過程中,吳良鏞、徐匡迪等49位不同領域專家學者提出近300條意見建議,2019年底公示1個月後,社會各界共提出1269條意見。

  千年古都邁向新起點

  2020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城市公共衛生管理髮起了一場大考。在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的批復版中,特別增加了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的相關內容。

  “疫情讓我們認識到在首都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過程中,還有許多要改善的地方。”石曉冬説,因此專門補充了重大疫情防控的機制內容,把健康理念貫穿到核心區。

  首都功能核心區的美好藍圖已清晰展現。張維説,近日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得到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意味著首都規劃體係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形成,首都規劃建設從此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規劃新理念,構建更加高效的首都治理體係。

  公共事務用地、時空多元共用、健步悅騎、韌性城市……為進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控規中採用了不少反覆打磨、精心設計的創新之處。

  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核心區規劃所所長廖正昕説,以往土地規劃用途的變更需要嚴格的程式,控規中首次提出“公共事務用地”概念,可以靈活地轉化幼兒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居民所需所盼的公共需求。

  規劃新發展,始終貫穿“人民至上”的理念。

  到2035年,基礎教育設施千人用地面積不低于2218平方米,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全民健身設施15分鐘內步行可達全覆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0分鐘步行可達基本全覆蓋,每人平均公共綠色空間面積提升至8平方米……

  “要踐行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控規對人民關切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環境等問題,一一提出方案。

  規劃新起點,打造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歷史性一刻。

  為了配合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的出臺,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保障核心區控規落地實施。

  北京市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表示,下一步東城區將嚴格落實控規要求,優先保障中央政務功能,進一步開展背街小巷精細化提升,最大限度保護老城風貌,使控規真正地推動下去、落到實處。

  深入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對統籌好疫情防控和首都規劃建設工作,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

  控規不僅是首都發展的新起點,也將對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的功能定位全面帶動提升。

  李曉江説,6年多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有序推動,實現了交通互聯互通、大氣共治、産業結構調整等重要突破。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和首都功能核心區相關規劃的落地,將推動人口和經濟重新優化布局,進一步完善未來空間體係。

  百煉成鋼,千年立城。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説,要緊緊圍繞首都功能核心區定位,堅定樹牢“紅墻意識”,高標準實施好核心區控規,全力服務保障首都功能。

  首都功能核心區的發展潛力和澎湃活力正蓄勢待發。大國首都躊躇滿志,奏響最華美的時代樂章。

  相關新聞:

  (受權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對《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的批復

  一圖讀懂丨首都功能核心區未來這樣建

  北京正式公布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定位 新目標 新起點——寫在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發布之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3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