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團結奮進共創美好明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08-30 18:4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團結奮進共創美好明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發展品質”“確保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西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今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貫徹落實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團結奮進共創美好明天。

  走進西藏昌都市實驗小學,教學樓一側的校史陳列館前,三五成群的孩子不時進出往來、參觀展覽。約300平方米的陳列館裏,一面錦旗被擺在了格外醒目的位置,孩子們駐足觀看,情不自禁地讀出錦旗上的話語——“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民族團結起來”。

  昌都市實驗小學始建于1951年,是中國共産黨在西藏創辦的第一所現代學校。校長李東銳説,今年是昌都解放70周年,明年又將迎來建校70周年,學校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通過紅色展覽、班隊會、故事會等一係列活動,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西藏穩定和民族團結,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具體的任務。”西藏阿裏地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加央次仁表示,阿裏地處祖國西南邊陲,面臨復雜的反分裂鬥爭形勢,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推動阿裏地區長治久安。

  做好西藏各項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員幹部。

  初秋的北方,暑氣未消,但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那曲市雙湖縣,卻已是寒風凜冽。在這個空氣含氧量僅有內地的40%、被稱為“人類生理極限試驗場”的地方,幹部職工堅守于此,貢獻著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雙湖縣委書記楊文升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十分關心西藏幹部職工,我們要不負囑托,在工作中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讓“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彰顯出新的時代內涵。

  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離不開涉藏工作重點省的攜手並進、協調配合。

  雲南是涉藏工作重點省之一,位于迪慶藏族自治州的德欽縣,是雲南通往西藏的北大門。德欽縣縣長格桑朗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的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要進一步加強與西藏接壤州縣的共建聯建,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營造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鞏固脫貧成果,讓群眾過上美好生活,關乎涉藏工作的品質和成效。

  為牲畜暖棚選點、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制定鄉村旅遊發展計劃……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上若撒村,“90後”駐村第一書記扎西郎珠每天騎著摩托車穿行在村裏,忙得不亦樂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給予更多後續幫扶支援,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正是村子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扎西郎珠説,上若撒村有熱情的鍋莊舞,有牦牛肉、奶渣等美食,附近還有美麗的泥拉壩濕地,我們要發揮好特色優勢,打造旅遊新村,讓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守護好生靈草木、萬水千山,建設更加美麗的青藏高原。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地處三江源保護區腹地,行走在當地,雪山在遠處佇立綿延,河水在腳下潺潺流淌,廣袤的河曲草原猶如一張綠絨毯,鋪展在黃河兩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這個縣草原綜合專業隊副隊長卡著才讓對此感觸頗深:“地處高原腹地的三江源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作為守護江源的一線工作人員,保護好腳下的一草一木,意義不僅在于加快生態恢復的步伐,更能夠喚起牧民的家園意識,更好凝聚起百姓團結奮進的力量。”(記者王子銘、曹典、白少波、陳尚才、李鍵、康錦謙、李佔軼、楊靜)

  新聞連結:

  習近平: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第一觀察 | “十個必須”傳遞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要義

  習近平闡述新時代治藏方略,要點全在這裏

  新華社評論員: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團結奮進共創美好明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3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