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尋抗癌新路徑 我國加速器硼中子俘獲治療實驗裝置通過評審
2020-08-13 18:4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記者董瑞豐)記者13日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獲悉,該所東莞分部研制成功我國首臺自主研發加速器硼中子俘獲治療(BNCT)實驗裝置,啟動了首輪細胞實驗和小動物實驗,為開展臨床試驗做好前期技術準備。

  當天,該裝置通過了多位來自放射醫學、粒子加速器、中子物理與技術、硼藥等領域的院士和專家的評審。

  BNCT是目前國際先進的癌症治療手段之一。治療時先給病人注射一種含硼的藥物,這種藥物與癌細胞有很強的親和力,會迅速聚集于癌細胞內,相當于給癌細胞做“標記”。隨後對病人進行中子照射,當照射的中子被癌細胞內的硼俘獲,産生高殺傷力的α粒子和鋰離子,便可精準“殺死”癌細胞。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東莞分部副主任梁天驕介紹,α粒子和鋰離子射程很短,只有約一個細胞的長度,利用該特性可“殺死”癌細胞而盡量不損傷周圍細胞組織。

  2020年3月,世界上第一臺加速器BNCT設備和硼藥物在日本獲批,硼中子俘獲療法在世界上首次正式進入臨床應用。

  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副經理傅世年介紹,以往,用于BNCT治療的強中子束流主要通過核反應爐産生,幾十年來BNCT發展緩慢。但如果可以使用加速器來産生中子,更易于推廣到醫院使用。

  2018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廣東東莞建成我國首臺散裂中子源,在加速器和中子技術方面有獨特優勢。BNCT裝置是利用中國散裂中子源相關技術催生的首個産業化項目。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陳延偉表示,推進加速器BNCT技術可以助力癌症治療,這也證明,大科學裝置在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之外,其設計和建造將大力促進相關産業發展和技術革新。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