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花經濟”引領老林區蝶變
2020-08-13 18:3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13日電(記者李鳳雙、管建濤、楊喆)50歲的林場工人蘆金松過去沒有想過,當了大半輩子的“伐木人”,有朝一日自己能變成“園藝師”。

  雖已立秋,但在黑龍江省伊春市大箐山縣的朗鄉花海景區裏,柳葉馬鞭草、醉蝶花、馬蘭花、黃花萱草……各種鮮花姹紫嫣紅,蝴蝶與蜜蜂飛舞其間,花海與小火車、老建築等構成了別具一格的景觀,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觀看。

  蘆金松是伊春森工朗鄉林業局有限責任公司的一名職工,這片花海,便是他與林場職工一起建設起來的。“看著這麼多好看的花,還有這麼多遊客,心裏的成就感別提了!”蘆金松説。

  而就在30年前,蘆金松的主要工作是上山伐木,油鋸、彎把鋸都是他熟悉的“夥伴”。

  2013年,伊春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全面停止。許多像蘆金松一樣的林場職工,面對著林場轉型,曾有過一些茫然。

  “路其實就在眼前,看你怎麼走。”伊春森工朗鄉林業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唐加忠説,“我們夏天有代表著綠水青山的鮮花,冬天有代表著冰天雪地的雪花,‘兩花經濟’抓起來,我們轉型就有希望。”

  2017年開始,伊春森工朗鄉林業局有限責任公司開始在曾經貯存木材、停伐後一直閒置的貯木場建設花海景區。夏季發展“鮮花經濟”,打造花海園區,冬季發展“雪花經濟”,打造冰雪園區,探索工廠化、品牌化、市場化、低成本發展花卉産業和冰雪産業的模式。

  沒有請人搞設計和育苗,花海景區的建設全部由林場職工完成。曾經在林場培育樹苗30多年的職工孟凡緒,全程參與了花卉的選種與栽培。

  “過去是育樹苗,現在是種花,雖然有相通的地方,但從來沒搞過,也是一點點摸索著來。”孟凡緒説,出苗後移栽前的花苗最嬌貴,他和同事就天天守在溫室裏,生怕出一點問題。

  大家的堅守和付出收到了回報。花海從小到大,如今園區總面積達22萬平方米,其中花卉種植面積達10.1萬平方米。

  在景區裏,曾伴隨貯木場遺留下來的老工業廠房等建築,也被修舊如舊,改造成文化博物館等設施,富有年代感的建築與燦爛的花海共生在同一片園區裏。

  景區醉蝶花種植區域如同浪漫的紫色海洋,微風吹過,襲來陣陣花香。不遠處的草坪上,遊客趙林君和姐妹們排起隊、唱起歌、跳起舞,臉上洋溢著笑容。“這兒實在是太美了!花開得這麼好,以後還會來。”趙林君説。

  “今年7月18日景區重新開放,目前已經吸引了2.1萬人次的遊客,同比增長約20%。”唐加忠説。

  花海吸引的不僅僅是遊客。“林二代”屈博雅2017年大學畢業後,選擇回到家鄉工作,如今她成為花海的一名兼職講解員。“花海讓我看到了停伐後林場的希望,這裏也是能幹出一番事業的地方。”屈博雅説。

  蘆金松與屈博雅有著相似的觀點。他説:“放下鋸和斧頭後,我有一段時間處于無所事事的狀態,最初對建設花海也有過懷疑,現在看到了未來和希望,人活著總得有個奔頭!”

  近年來,伊春市按照“生態立市、旅遊強市”發展定位,把旅遊業作為高品質綠色轉型發展的主業。今年從端午節到8月6日,伊春市31家A級景區已恢復開放22家,共接待遊客超過32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6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