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無”貧困戶曾俊平脫貧後奔“脫單”
2020-08-13 18:3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13日電(記者羅晨、熊家林)五星村48歲的單身貧困戶曾俊平脫貧後,把“脫單”也提上了日程。

  烈日炎炎,江西省廣昌縣旴江鎮五星村成片的蓮田裏朵朵白蓮盛開。曾俊平忙著採蓮蓬、剝蓮子,盡管酷暑難耐,他心裏卻美滋滋的。

  放在兩年前,沒人會想到被村民調侃無房子、無産業、無老婆的“三無”貧困戶曾俊平,不僅能住上寬敞明亮的房子,發展起白蓮産業,還懷揣著奔好日子的信心開始找對象。

  五星村曾是江西省“十三五”貧困村,坐落山中,交通不便。曾俊平20多歲開始外出務工謀生,沒想到漂泊到40多歲既沒攢下錢也沒娶妻生子。意志消沉的他選擇在外得過且過,過著“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日子。

  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五星村逐漸從貧困村變為秀美鄉村,路通了,燈亮了,産業也發展起來了。

  “老曾,你年紀也大了,回鄉找個老婆好好過日子吧。”時任五星村扶貧專幹的羅敘林多次打電話關心在外的曾俊平,鼓勵他回鄉發展。

  “我都沒錢養活自己,誰願意和我處對象。”曾俊平有自己的顧慮,“在城裏打工總有口飯吃,回村裏我幹啥?”

  “村裏正大力發展白蓮産業,不愁發展路子。”羅敘林説完又補上一句,“住的地方也別愁,村裏幫你申請了保障性住房指標,回來就有落腳的地方。”

  吃下“定心丸”的曾俊平這才下定決心回鄉發展。幫扶幹部為他制定了專屬脫貧計劃,一邊幫他聯繫流轉土地種植白蓮和水稻,一邊對接種養能手傳授技術。

  “大夥都想盡辦法幫助我脫貧,我哪好意思不努力幹?”曾俊平一改此前消沉的心態,扎進田裏發展産業,家裏不僅有了冰箱、熱水器等電器,還添了摩托車、蓮子剝殼機等。

  2018年,曾俊平作為五星村最後一位貧困戶成功脫貧,幫扶幹部為他頒發了脫貧光榮證。

  脫貧後的曾俊平沒有停下奮鬥的腳步。村裏組織報名各類技術培訓,他都積極參加,積攢下厚厚一摞結業證書。他還租下了40畝荒山坡種植油茶,進一步擴大産業規模。

  産業是脫貧之基。截至2019年底,廣昌縣白蓮産業帶動了2000多戶貧困戶直接參與種植,戶均增收2.66萬元,許多貧困戶像曾俊平一樣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脫了貧是不是該找媳婦了?”聽説最近不少村民給曾俊平介紹對象,結對幫扶幹部曾金豪打趣道。

  “‘脫單’可不比脫貧容易,但日子越過越好,我也越來越有信心。”曾俊平笑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6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