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開發出新型鹹水淡化技術
2020-08-13 18:3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悉尼8月13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日前宣布,該校研究人員和國際同行開發出一種新型鹹水淡化技術,可以利用特殊材料快速將海水等鹹水轉化成飲用水,並在陽光照射後重復使用相關材料。

  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可持續發展》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將聚螺吡喃丙烯酸酯加入一種金屬有機框架材料的孔隙中,得到一種名為PSP-MIL-53的材料。這種材料可以在30分鐘內將海水等鹹水中的鹽分及有害顆粒吸附出來,使水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飲用水安全標準。隨後只要經過陽光照射,材料就會很快釋放出吸附的鹽分等顆粒,從而可以重復使用。據介紹,每公斤這種材料每天可以過濾出139.5升飲用水,且耗能遠低于現有鹹水淡化技術。

  主導該研究的莫納什大學化學工程係教授王煥庭説,對海水等鹹水淡化,是世界范圍內解決飲用水短缺危機的方法之一,但目前常用技術存在高耗能、需要加入額外化學物質等缺點,這種新型技術可以利用陽光實現可持續的鹹水淡化,為發展低耗能、具有可持續性的鹹水淡化技術探索出一條新路。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6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