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打頭?”“我打頭!”——他用生命詮釋“人民至上”
2020-07-29 16:2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7月29日電  題:“誰打頭?”“我打頭!”——他用生命詮釋“人民至上”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朱青 魏玉坤

  “你們是不是去救人?”

  “是的!”

  “誰打頭?”

  “我打頭!”

  7月22日,安徽合肥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喊出這句“我打頭!”,再次登上救援的橡皮艇出發。然而,廬江縣石大圩決口迅速擴大至50米,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渦側翻。已經奮戰了96小時、轉移救援出2600多人的陳陸,就這樣消失在滾滾洪流之中,再也沒有回來。

  “教導員!”“陳陸!”和陳陸並肩奮戰的消防員們竭力呼喊著,與陳陸素不相識的其他救援隊伍全力搜尋著。24日下午,搜救隊伍在距離事發地約2.3公里的下遊發現了他的遺體。陳陸同志英勇犧牲,用定格在洪流之中的36歲寶貴生命,詮釋了他心中“人民至上”的信念。

  “誰打頭?”“我打頭!”

  汛期以來,受持續強降雨及上游來水等多重因素影響,全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水位不斷攀升,遭遇了150年未遇的歷史高水位。

  7月22日,持續暴雨中,巢湖再次危急。隨著幾聲巨響,已經開始漫堤的廬江縣石大圩防洪大堤被洪水撕開了20米寬的決口。隨即,5.8平方公里內的4個行政村成為汪洋,6500人被洪水圍困,處境危險。

  接到縣防汛救災指揮部的指令後,已在抗洪搶險一線連續奮戰了好幾個晝夜的陳陸,再次集結隊伍,攜帶好救生裝備和4艘橡皮艇,以最快的速度,向著災情最嚴重的地方出發。

  在被洪水淹沒的廬江縣同大鎮連河村,陳陸和隊員們拖著疲憊的身軀,一次次登艇,一次次出發,救人、再救人……

  大隊長方銳至今還記得陳陸當時疲倦的神情。他勸陳陸休息一會兒,但陳陸説:“我對這片水域情況熟悉,水性也好。你們去,我放心不下。”

  然而“放心不下”別人的陳陸,這次卻成了所有人的心痛。22日下午,當決口擴大到50米,洪水以令人恐懼的速度奔涌時,陳陸帶領隊員與藍天救援隊組成編隊,他“打頭”作為1號艇領航衝鋒。

  跟隨陳陸的2號艇上,合肥市藍天救援隊隊長蘇琴一直忘不了和陳陸出發前那段簡短的對話:

  “你們是不是去救人?”

  “是的!”

  “誰打頭?”

  “我打頭!”

  蘇琴説,她一輩子忘不了在大洪水之中的那種無助感,但更忘不了的是,陳陸和其他消防員們義無反顧向前衝的背影。

  陳陸所乘的1號艇駛過連河村村委會附近時,急流中忽然出現3米多的水位落差——這是水域救援中最不可預料、最可怕的“滾水壩”。

  “掉頭、快掉頭!穩住、不要怕!”千鈞一發之際,陳陸連聲吼道。誰都沒想到,這成了他留下的最後話語。

  話音剛落,橡皮艇猛然側翻,艇上陳陸等5人全部被卷入洶涌湍急的洪流中。跟隨其後的3艘艇得以及時調轉艇頭,蘇琴等人險之又險地避免了翻艇。

  與陳陸一同落水的消防員李俊傑回憶,在落水後還隱約看到了陳陸的身影。他和隊友常青用盡全身力氣浮出水面、摸索到艇舷的尼龍繩並死死地抓住。兩人下意識地去抓陳陸時,一個巨浪突然劈頭而來,陳陸的身影隨之不見。

  李俊傑、常青、李順3名消防員僥倖脫險,但陳陸和作為向導的連河村黨支部副書記王松在洪水中失聯。截至發稿時,救援隊伍仍在繼續搜尋王松。

  “等著我過來!”

  陳陸的抗洪“戰役”,是從7月18日開始的。

  那天開始,廬江整個縣城內澇,消防救援大隊的接警電話幾乎響個不停。陳陸一邊請求合肥救援支隊增援,一邊帶著隊員們馬不停蹄地從一個救援現場趕赴另一個救援現場。

  淩晨回來,清晨出發,陳陸每天只和衣而眠三四個小時,就連吃一份盒飯也只匆匆扒拉幾口。“等著我過來!”成了每天陳陸輾轉在縣城和鄉鎮救援間説得最多的一句話。

  臉上、手背都被曬得發紅蛻皮,陳陸本就帶有傷病,再加上長時間泡在水裏,他的膝蓋乃至全身很快開始浮腫,膝蓋疼痛難忍,已經影響正常彎曲和行走。

  就這樣一次次,陳陸和隊員一起,背著老人,扛舉著孩子,把他們送往安全地帶。一位70多歲的癱瘓老人被救出後,拉著陳陸的手連聲道謝,陳陸只是憨憨地笑,擺擺手,又衝向了下一個“戰場”。

  廬江縣鮑井新村的孕婦解啟霞聽説陳陸失聯的消息後,禁不住淚流滿面。她是陳陸冒著大雨從洪水轉机移出來的。她説她始終記得,陳陸有一雙特別有力的手和沉穩洪亮的聲音。

  從7月18日到他落水的那一刻,陳陸和隊員們在抗洪救援一線,連續奮戰了96小時,出警411次,解救和疏散群眾2665人。這些數字,見證著一名消防英雄在抗洪救援一線踐行錚錚誓言和赤誠初心。

  用生命詮釋“人民至上”

  陳陸是江蘇江都人,父親是軍人,外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穿上軍裝,一直是陳陸的願望。2001年12月,他如願參加消防工作,在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為大隊級正職、一級指揮員消防救援銜。

  2008年汶川大地震,陳陸是安徽省第一批去增援的消防隊伍中的一員。在震後的汶川救援中,陳陸拖著被毒蟲叮咬起泡流膿的傷腿,背著30多公斤重的破拆器材,連續10天在震區搜尋生命。那年,他被評為“合肥市抗震救災先進個人”。

  2016年6月,廬江縣遭受洪災。陳陸連續奮戰35個小時,帶隊營救和疏散2430人。群眾無一傷亡,陳陸自己卻當場累到暈倒,經歷2個小時的搶救之後才轉危為安。那年,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被安徽省公安廳記集體三等功。

  陳陸履職的19年裏,獲得很多榮譽。“優秀共産黨員”“全省優秀人民警察”……然而這一次,他的榮譽卻讓所有人淚目。

  7月26日,共青團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聯追授陳陸同志“安徽青年五四獎章”;7月27日,應急管理部批準陳陸同志為烈士;7月28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陳陸同志為“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優秀共産黨員”。

  在戰友們眼中,陳陸愛笑,“沒架子”,熱愛工作。

  然而,在家人眼中,陳陸卻不是一個合格的丈夫和父親。結婚後,他幾乎每兩個星期才回一次家陪陪妻子和孩子。在陳陸的辦公桌上,一個嶄新的消防車模型還靜靜地立在那裏。那是陳陸給4歲的兒子特意準備的禮物,是一個消防員父親一個多月沒能回家,想給兒子的道歉和補償。

  “我志願加入國家消防救援隊伍,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堅決做到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恪盡職守、苦練本領,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為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維護社會穩定貢獻自己的一切。”

  2018年消防部隊改制,陳陸選擇繼續從事消防救援工作。這是他選擇留在“火焰藍”那天的誓詞,也是他曾很多次帶著新消防員,一遍遍宣讀的誓詞。戰友們説,他用生命踐行了這樣的誓言,用生命為“人民至上”做出了最赤誠的詮釋。

  據了解,入汛以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共參加各類抗洪搶險救援超過1萬起,營救遇險被困群眾近4萬人,疏散轉移被困群眾近11萬人。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給人民以力量,防汛抗洪一線,依然挺立著眾多如陳陸一樣的“火焰藍”身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誰打頭?”“我打頭!”——他用生命詮釋“人民至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