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德地圖推出“交通醫生” 或可“診治”紅綠燈路口難題
2020-07-29 16: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記者高潔)近日,高德地圖聯合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清華大學戴姆勒可持續交通聯合研究中心等權威機構共同發布《2020第二季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本次報告推出“路口延誤指數”基于路口的停車延誤和停車次數,對全國50城市信控(紅綠燈)路口服務水準進行等級評價。結果顯示,早晚高峰時段服務水準較低路口佔比較大的城市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排名前三位城市分別為深圳、東莞和西安,佔比分別為10.2%、8.5%、6.6%。

  為進一步破解交通治理的難題,加強更加精細化的交通管理,高德地圖上線“交通醫生”,致力于診治城市各類堵點,找到病因“對症下藥”。

  以整體服務水準較低的路口為例,煙臺市的紅旗西路與冰輪路路口為進出城交通要道,且周邊交通吸引點多。在早高峰期間,東西向:紅旗西路由東向西左轉方向、紅旗西路由西向東直行方向的車擁堵嚴重;南北向:冰輪路南北兩個進口道,均處于嚴重擁堵狀態。此路口四個方向進口道車流量大,均存在較大的交通壓力,在早高峰期間處于過飽和狀態。

  高德地圖交通數據分析師分析診斷給出的建議是首先從需求層面入手,附近冰輪(芝罘)工業園為交通強吸引點,吸引了較多貨車車輛,可對貨車限行管理;同時從供給層面入手,在可能的情況下增加車道數,增加道路資源供給,例如拆除路口綠化帶。其次,交通信號優化。根據各轉向交通現狀劃分綠信比,提高南北向綠燈時長,同時聯同上下遊路口進行綠波協調控制,減少路口停車次數,提高車輛通行效率。最後,道路組織優化,增設直行左轉待轉區,充分利用路口道路資源。同時在導航端增加信號燈燈態變化的語音播報提醒,使車主提前獲悉交通信號燈情況,提高綠燈時段通行效率。

  此外,還可以根據路口各進口道的延誤指數,判斷每個方向的交通運作狀態,是否存在空放、過飽和、溢流等現象,進而判斷路口是否失衡。對失衡路口進行有針對性的交通需求、供給等優化管理。

  以東莞為例,早高峰服務水準低的路口主要集中在東城和南城,晚高峰問題路口較分散。其中延誤指數最高、服務水準最低的路口東莞市迎賓路與新城路路口,是連接生態園大道和莞樟路的關鍵道路節點。在高峰期間,出行集中,秩序較為混亂,存在較大的交通壓力,四個進口道的直行和左轉均處于嚴重擁堵狀態。

  高德地圖交通數據分析師建議在高峰期進行貨車限行管理,同時,在可能的情況下增加車道數,或將車道設置為復合車道。此外,優化交通信號燈配時,聯同迎賓路上下遊路口進行綠波協調控制,減少路口停車次數,提高車輛通行效率;並增設直行左轉待轉區,充分利用路口道路資源。

  隨著城市交通發展問題的日益復雜,互聯網公司積累的交通大數據或許能為交通管理者、專業機構對交通問題進行診斷,緩解城市擁堵提供更多解決方向。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