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5G村”,有啥不一樣?
2020-07-29 16:1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29日電(記者徐子恒、段續)“有內秀,會英語,接地氣。”吉林省松原市長嶺縣高家窩堡村民這樣評價村黨支部書記曹海麗。

  畢業于松原師范學校英語係的曹海麗來村工作多年,沒想到這個月竟帶著村民坐進直播間,賣起了綠豆和小米,當了一把“網紅”。

  “夏天你還在買綠豆雪糕嗎,快來買我們村的綠豆吧,自己就能做,買得放心吃得舒心,Buy it!”鏡頭前的曹海麗不斷吆喝。

  高家窩堡村原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98人,于2018年底實現整村脫貧。前不久,隨著全省第一個覆蓋5G信號的村級5G基站的正式開通,高家窩堡村也成為松原地區第一個3000兆寬頻接入點,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曹海麗也在半個月裏從一名“直播新手”變身“網紅”。

  村裏發展電商之前,由于銷售渠道單一,農特産品銷量一直不高,一度讓曹海麗頭疼。雖然小米、大碴子、綠豆是村裏的特色産品,但光靠線下批發很難宣傳出去。7月中旬,村裏來了支直播教學團隊,幫助高家窩堡村培養“網紅”。村民卻犯起了嘀咕,“不會拍也不會説,怎麼播?”

  曹海麗第一個報了名,參加了免費的課堂培訓。精彩的實踐教學、優選貨品,先進的調音臺、直播燈讓她眼前一亮。培訓雖不用花錢,但算上她只有10個人報名,大部分村民都持觀望態度。

  “我們都沒搞過直播,本來村民對自種自收的産品是最有發言權的,沒想到大家卻張不開嘴。”一位村民甚至在介紹小米時説,“沒啥介紹的,這就是小米,我是農民,小米是我種的。”

  首場直播氣氛很尷尬,曹海麗不斷調動氣氛,又介紹起口感、産品特色功效等,沒想到還真賣出一單,首單售出讓大家來了勁兒,到直播結束時共賣出500多元。

  然而,光有10位村民“吆喝”遠遠不夠,要讓更多“觀眾”變“主播”。但“粉絲”數少,不會運用新媒體技巧讓她再度犯了難。“想拉動更多人就得克服本領恐慌,自己都不專業,怎麼説服別人呢?”

  “大葡萄水分足,味道真是嘎嘎甜。”她給自己下了指標,每天至少發一條短視頻,配音樂、加圖片、上特效,曹海麗的手機中,從最初的“直播APP”到“視頻編輯”“字幕加工”……足足下載了7個專業軟件。

  兩周時間裏,她的“粉絲”數從36名上升到135名,不斷有網友點讚關注,還吸引了不少遊客來村觀光。“有一天,一位村民問我報名是否需要報名費,竟然想主動交錢學,生怕自己被落下。”村裏的直播氣氛一下子火了起來。

  如今,高家窩堡村的網速快了,幾十位村民開通了直播賬號。幾年來,村裏新修水泥路17.94公里,建設7700多延長米排水溝,栽植萬壽菊10萬株,改造村部文化廣場3000平方米;佔地1.5萬平方米的養牛場、日出酒1200斤的釀酒廠與“寶喜豆腐坊”不斷獲得網友點讚。曹海麗告訴記者,鄉村旅遊關鍵在于吸引遊客,全村共有2000多人口,如果人人都會拍視頻或直播,更多人就會前來“打卡”。

  “下午要開始第四場直播,我賣衣服,一會讓曹書記教我説點英語單詞,咱今天也洋氣點,沒準還能收獲外國‘粉絲’呢。”村民杜金萍説。

  村裏新建的電商平臺院內,眾多村民聚集在直播間。“要帶著村民融入更廣闊的舞臺。”曹海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