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個別國家詆毀香港國安法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訪俄羅斯學者謝瓦利涅夫
2020-07-06 15:0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7月5日電 專訪:個別國家詆毀香港國安法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訪俄羅斯學者謝瓦利涅夫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聯邦政府立法與比較法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維亞切斯拉夫·謝瓦利涅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個別國家詆毀《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這不僅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而且違反多份重要文件申明的國際法基本原則。

  談到美國國會日前不顧中方嚴正交涉,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謝瓦利涅夫説,香港國安法已于6月30日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因此,他國作出任何與香港國安法相抵觸的聲明、決議等均可被視為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謝瓦利涅夫表示,他國上述舉動還違反聯合國大會1965年通過的《關于各國內政不容干涉及其獨立與主權之保護宣言》所包含的國際法基本原則,違反聯合國大會1970年通過的《關于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建立友好關係及合作之國際法原則的宣言》。

  謝瓦利涅夫強調,關于香港問題的《中英聯合聲明》,不容那些推動美國國會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的政客置喙。“需要指出的是,美國不是《中英聯合聲明》當事方,無權監督聲明落實情況。美方就《中英聯合聲明》指責中國的做法毫無法律依據。”

  謝瓦利涅夫説,香港國安法通過純屬中國內政,旨在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全,保護中國公民權益和自由免受蓄意侵害,合理合法,並未損害他國權益,“美國、英國等國出于自身政治利益對香港國安法做出激烈反應,既無法律依據,也無法律意義”。

  “為解決香港面臨的問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這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沒有任何威脅。”謝瓦利涅夫説,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與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密切相關。“我所任職的立法與比較法學研究所的一項研究工作就是探索在俄羅斯法制領域應用中國司法實踐經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專訪:個別國家詆毀香港國安法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訪俄羅斯學者謝瓦利涅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