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段長老穆的回家路
2020-04-13 17:5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4月13日電 題:段長老穆的回家路

  新華社記者王浡

(玉樹地震10周年·圖文互動)段長老穆的回家路 

  青海省公路局玉樹公路總段雜多公路段段長穆河翼(前右)在指揮清理泥石流(2018年8月30日攝)。新華社發

  段長老穆終于要回家了。在段上待了兩個多月,青海省公路局玉樹公路總段雜多公路段的穆河翼段長簡單收拾了一下行李,早早等在院子裏,準備坐上同事的順風車回西寧。

  穆段長雖然還不到50歲,但一頭花白的頭髮讓他顯得比實際年齡大得多,同事朋友都愛叫他一聲“老穆”。老穆在玉樹公路係統幹了近30年,他對于眼前這條路的感情可不亞于對自己親人。“以前一年回不了幾趟家,回家就待那麼幾天,兒子小時候都對自己不親,説誇張點,我對路比對兒子都親。”老穆説,“就這麼一條公路,路斷了,玉樹的生命線就斷了。”

  “以前我們守在工區裏哪有想回家就能回的,回一趟家最少要兩天,還不一定有車。”老穆説。

  1996年老穆剛參加工作,就在段上待了將近半年。“那時候想要回趟家特別難,運氣好的話兩天能到,一旦遇到車輛故障或者極端天氣,耗上四五天也是常事。”老穆説,第一次回家他們顛顛簸簸地走了將近3天,從雪原下來看到第一抹綠色時,他和同事興奮地唱起歌來,終于快到家了。

  到後來,西寧到玉樹路況稍有改善,班車也增加了頻次。“快的一兩天就能到,慢的話需要3天。”老穆説,他回家的頻次也由平均半年一次,變成了3個月左右一次。

  緩慢向前的交通發展被突如其來的地震打破了。“地震發生時我剛回西寧沒幾天,上級一聲令下,我們就連夜趕回來保通道路了。”整整3天沒休息,老穆和同事們保證了救災大動脈的暢通。

  “地震後發展速度就快了,之前是走路的話,震後就是跑步。”老穆指著公路段門口的公路説,“這條214國道就是震後重新整修的,比以前好太多了,還有共玉高速、省道308、309線,玉樹的交通網絡已經形成了。”

  2017年8月,災後重建重點交通項目——共玉高速正式通車,開車從西寧到玉樹州府玉樹市的用時大大縮短,老穆回家也越來越方便了。“現在開車10多個小時就能到西寧,想回家了隨時都能走。”老穆説,“兒子現在都有點煩我,説我老回去監督他學習。”

  同事的車到了,段長老穆要踏上回家之路。臨行前,他跟同事打賭,今晚能不能吃上媳婦做的熱湯面,老穆指了指腳下的路,滿臉都是必勝的微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段長老穆的回家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4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