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額爾敦倉家琴聲悠揚
2020-04-06 15:3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6日電 題:額爾敦倉家琴聲悠揚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

  悠揚的四胡聲伴隨著蒙古族傳統説唱烏力格爾的歌聲,回蕩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吉日嘎郎吐鎮新艾力嘎查。琴聲和歌聲來自71歲的貧困戶額爾敦倉家。

  走進額爾敦倉家的小院,只見一排排小蔥已發芽,旁邊新翻的地裏是剛種下的大蒜,房旁的塑膠大棚裏還有正在育苗的紅幹椒,一個月後紅幹椒種入大田裏,每畝地可帶來3000元的收入。

  在額爾敦倉的家中,四胡、板胡等樂器挂滿了一面墻,炕上堆著半成品的樂器和工具箱。熱愛音樂的額爾敦倉15歲自學木工,是遠近有名的樂器工匠。50多年間,額爾敦倉制作了50多把四胡、二胡、馬頭琴等樂器,他們家成為附近音樂愛好者的聚集地。村民經常聚在額爾敦倉家,伴著琴聲高唱烏力格爾。

  然而2014年,額爾敦倉因感染布魯氏菌病失去勞動能力,家裏的生活一落千丈,很少再能聽到琴聲與歌聲了。額爾敦倉説:“我和老伴都沒有勞動能力,家裏日子越過越緊,哪還有心情拉琴。”

  正當額爾敦倉絕望時,他們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扶貧幹部考慮到額爾敦倉夫婦年齡大了、身體也不好,便幫他們用扶貧資金買了5頭架子牛送到合作社托管代養,還幫他們辦了低保。

  額爾敦倉説自己閒不住,得病後幹不了重活,也想力所能及地做點事,于是扶貧幹部又幫他發展起庭院經濟,利用房前屋後的空地種植時令蔬菜和紅幹椒,除了自家吃還能獲得一筆收入。

  通過自身的努力和扶貧政策的幫扶,2017年額爾敦倉家的每人平均收入超過7000元,順利實現脫貧。生活蒸蒸日上的額爾敦倉家,又傳出了久違的琴聲和歌聲。

  額爾敦倉説:“國家的政策好,現在的生活好,我要用歌聲琴聲讚美黨的好政策、歌唱幸福生活。”

  如今,額爾敦倉已被選為縣裏的烏力格爾傳承人。他説會繼續制作民族樂器,也願意把烏力格爾教給更多年輕人,為民族文化傳承做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額爾敦倉家琴聲悠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1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