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2020-04-06 15:1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經濟新觀察·圖文互動)(1)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工人在合肥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合肥長安汽車有限公司車間忙碌(2月26日攝)。新華社發(周牧 攝)

  新華社合肥4月6日電  題: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新華社記者劉菁、楊玉華、張紫赟、董雪

  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發展新挑戰,著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的安徽省,借助我國産業鏈完備的優勢和下好創新先手棋的基礎,危中尋機開辟新賽道,一批全球産業鏈上的行業企業上演識變應變求變“生死時速”,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中國經濟新觀察·圖文互動)(6)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合肥迅達包裝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口罩生産車間工作(3月17日攝)。新華社發(周牧 攝)

  應時而變 創造新供給

  安徽元琛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段時間電話響個不停,全國不少口罩企業求購他們新研發的口罩專用奈米膜。

  “奈米膜材料比普通熔噴布貴一些,過去我們沒有生産。但疫情初期熔噴布供不應求,把奈米膜推向市場時機成熟。”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鄭文賢説,基于多年過濾膜材料研究基礎,公司僅用一周便推出口罩專用奈米膜。

  根據新需求而創造新供給的,還有蕪湖悠派護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經濟新觀察·圖文互動)(3)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在合肥奧瑞數控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研發車間,工作人員對新研制的N95口罩機進行最後的調試(3月12日攝)。新華社發(周牧 攝)

  “口罩日産從0到200萬片,只用了40多天。”悠派科技董事長程崗説。作為安徽省較大的衛生用品生産公司之一,悠派兩個月前轉産口罩。程崗跟著安徽省經信廳駐廠聯絡員四處奔走,新增、改造8條口罩設備線。同時,蕪湖市組織8家水處理濾材企業轉産熔噴布,保證原材料平價供應。

  “短時間研發生産出新産品、成功轉産擴産,背後是我國制造業門類齊全,産業體係較為完善的優勢。”安徽省經信廳廳長牛弩韜説。

  面對智慧醫療、教育等領域需求的快速增長,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疫情期間推出係列新産品新服務,延伸AI應用場景。今年2月,科大訊飛緊急攻關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對居民進行無接觸醫學排查,兩個月來在全國已隨訪4000萬人次。針對患者愈後跟蹤管理,其研發的康復智能護航係統覆蓋湖北省533個隔離點。

(中國經濟新觀察·圖文互動)(2)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工作人員在江淮汽車商務車公司改裝救護車(2月25日攝)。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下好創新棋 培育“抗壓性”

  當疫情阻斷制造業的供應鏈和人員流動,工業企業普遍遇到産能受限、成本翻番等困難。而位于銅陵市的大型磷復肥生産企業六國化工,依托2018年上線的“工業大腦”,在疫情下保持了産能和成本優勢,今年前兩月化肥銷量同比增長13.92%。

  六國化工是較早利用“工業大腦”實現數字化轉型的傳統制造企業。通過數據上雲和智能演算法應用,將磷酸萃取率提升1.2%,每年可節約6000噸磷礦石資源,增加600萬元經濟效益。

  近年來,安徽省以創新先手棋走活高品質發展一盤棋,區域創新能力連續8年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制造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經濟運作“抗壓性”增強。

  今年前兩月,安徽省部分高技術、新興産品産銷量增長較快,其中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産量同比增長120%、70.9%。可穿戴設備廠商華米科技復工以來,面向激增的“健康消費”快速恢復産品供給,加大運動、醫療健康類産品布局。

  創新經濟活力在安徽多個行業展現。走入安徽食品電商龍頭企業“三只松鼠”,企業正因線上線下業務量上漲急招1000人。

  幾年前提早從線上反向布局線下倉庫和體驗店,保證了疫情期間物流暢通;長期部署小分隊在大街小巷發掘美食新品,讓“創造”“新鮮”成為這家年輕企業的標簽。疫情期間,企業銷售依舊穩步增長。

(中國經濟新觀察·圖文互動)(4)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在合肥海爾工業園,工人在冰箱生産線上工作(3月4日攝)。新華社發(周牧 攝)

  全球補鏈 增強“反彈力”

  合肥是全國少數幾個積體電路産業重點發展城市和集聚發展基地之一。疫情期間,安徽一批半導體企業扮演著全球供應鏈穩定補位的角色,鞏固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分工地位。

  記憶體晶片是電子設備必不可少的關鍵元器件。復工復産後,各大廠商擴大採購、回補庫存,而國外供應商受疫情影響供給吃緊。

  在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一臺臺來自全球各地的設備正在緊鑼密鼓地安裝調試中。這是長鑫存儲2019年投産的記憶體晶片設計和制造項目,它給全球半導體設備和耗材供應商帶來共贏商機。

  “公司産品已通過部分頭部企業的産線驗證,産能正在爬坡,今年計劃月産4萬片12吋晶圓。”長鑫存儲執行副總裁劉紅雨説。

  合肥弈斯偉材料技術有限公司生産顯示晶片COF卷帶,去年底量産。COF卷帶過去主要在韓國、日本等地生産,疫情導致境外供應受阻。公司負責人陳文勇説,産品已送國內多家企業試用,預估未來産量提升,助力補位全球産業鏈。

  疫情給經濟帶來新挑戰,也帶來科技發展、産業優化升級新機遇。安徽省及時出臺支援5G、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的專項政策,突出“線上新經濟”,聚焦一批線上“創新型”企業,推出一批線上服務“應用型”場景,打造一批“線上型”品牌産品。

(中國經濟新觀察·圖文互動)(5)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工人在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忙碌(3月5日攝)。新華社發(周牧 攝)

  加速復工復産的同時搶抓全球補鏈機遇。春節以來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接到126個國家的訂單,3月的月度産值首次突破百億元。

  科大訊飛的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3月已在韓國上線。董事長劉慶峰説,正瞄準全球醫療領域人工智慧應用加大投資,努力佔據全球市場重要一席。

(中國經濟新觀察·圖文互動)(7)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

工人在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忙碌(3月5日攝)。新華社發(周牧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安徽下好創新先手棋 增強經濟“抗壓性”“反彈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