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龍甫:醫療保障“大管家”
2020-04-05 17: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5日電  題:周龍甫:醫療保障“大管家”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首次收治患者的時間點就是‘軍令狀’,我們要與‘疫魔’賽跑、和時間競速。”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醫學工程科副主任周龍甫帶領8人團隊,走科訪室、清點物資、建賬入庫。

  兩天兩夜,周龍甫和戰友按時完成了近5萬件物資的入庫工作,保障了2個先期展開科室所需的全部醫療器械和防護物資,確保醫院如期收治首批病患。

  “如果説臨床科室是和‘疫魔’短兵相接、刺刀見紅的一線戰場,那醫學工程科就是為戰場輸送武器彈藥的‘軍火庫’。我們的目標是讓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手上有‘鋼槍’,周身有‘盾甲’。”周龍甫説。

  要確保“軍火庫”永不斷線,需要專業物資調配和精密組織籌劃。為此,周龍甫走遍了全院各個科室,根據展開床位、重症床位、內部布局等情況,綜合距離遠近、收治先後、物資多少等因素,科學制定物資分配計劃,合理規劃物資發放時間,既避免了人員“扎堆”,又保證了物資以最快時間到位。

  每天,周龍甫和戰友們都要為醫患人員準備各類3級防護物資1萬余件。驗收、清點、發放……從清晨7點半開始,他們要一直忙到半夜。為了確保次日物資正常發放,每天淩晨時分他們又開始新一輪的接收、核驗工作。

  3月3日,一名患者肺部大面積感染,需要上ECMO急救。此時,所需設備、耗材和器械還未完全到位。

  接到專家組通知後,周龍甫馬上對接需求,籌措、接收、查對、安裝……在專家提出的時限內,周龍甫和戰友以最快速度完成了設備的交接工作。由于ECMO開通及時,這名危重症患者轉危為安。

  小到1個口罩、1套防護服,大到整裝的醫療器械設備,都關乎著救治成效。“零差錯”成了周龍甫和戰友的工作信條。

  一次,在例行盤點時,2支靜脈留置針的去向引起了周龍甫的注意:庫存198支,賬上有200支,另外2支靜脈留置針去哪了?

  周龍甫帶著戰友們翻遍倉庫、認真盤點,終于找到了這2支留置針。

  為所有病區提供源源不斷的氧氣,也是周龍甫負責保障的任務之一。存儲高濃度氧危險係數極高,周龍甫需要時刻關注儲氧裝置。

  一天晚上,周龍甫值夜班時,聽到供氧區有異響。他立刻打著手電,圍著儲氧裝置仔細觀察,發現2號閥螺口松動。尋找配件、調整機器、更換閥門……周龍甫的操作一氣呵成。

  今年43歲的周龍甫,是一名留學歸來的博士後,曾于2015年赴尼泊爾參加抗震救災任務。

  在祖國需要的時刻和重大任務面前,周龍甫一次次挺身而出,踐行著中國軍醫的責任擔當和醫者情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周龍甫:醫療保障“大管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