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天裏的“湖北記憶”,100余封復信裏的溫情互動
2020-04-02 17:5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4月2日電(記者柳王敏)“收到你的來信,我非常開心,也十分感動……”連日來,一封封來自湖南援助湖北醫護人員的復信抵達長沙市怡雅中學。截至4月2日上午,已有122封通過電子郵件或紙質拍照的形式傳到了寫信的學生那裏。

  “雖然我們素未謀面,但你們滿滿的情誼躍然紙上,我知道其實我們的內心是相通的……”32歲的湖南省祁陽縣人民醫院護士汪玉林手寫了三頁信紙,“回到湖南後就收到了這群‘00後’孩子帶來的驚喜,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關注和感激我們。”汪玉林説。

  “這麼多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如何引導現在的‘00後’學生去認識這個群體呢?”怡雅中學校長王良表示,學生們給每一位奔赴前線的戰士寫信,讓他們去經歷和理解這種“醫者仁心”的偉大品格,能夠激發他們的責任心和愛國情懷。

  在疫情防控期間,怡雅中學的學生們通過獨立或者兩人合作的方式,將寫好的信件電子檔發給學校,然後由學校統一列印和封裝。3月19日,1475封信件從怡雅中學陸續寄往湖南省各個醫院,再由醫院轉交到醫護人員的手中。

  “我們對您的敬佩無法言喻,幸好終于有這樣的一個機會,讓我們能親口説出對您的感謝……”從湖北黃岡凱旋後,正處于集中醫學觀察期間的汪玉林收到了初一年級學生謝益康、劉存毅的來信。

  “知識就是力量。學好科學知識,不僅對個人有利,更對我們的國家有利。”汪玉林在復信中説。

  “在湖北黃岡,70多歲的老奶奶給我們醫療隊每人縫了一雙鞋墊。有患者説,雖然從來沒有見過我的臉,但會永遠記住我的聲音和名字。”汪玉林告訴記者,如果將來還有機會,她會將這些“湖北記憶”繼續講給孩子們聽。

  “我們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會幻想自己能成為大英雄,在這個和平的年代,這著實不容易,而很多醫生在這次疫情期間就展現了舍己救人的追求。”邵陽市腦科醫院心理咨詢中心主任胡邵侖在復信中這樣説。

  “我拿著信仔細讀了3遍,感受到這個孩子對醫生職業的向往。武漢給予了我太多記憶,把我們醫務人員所做的努力講給他聽,希望他將來能樹立自己的目標,用行動去實現自己的價值。”胡邵侖説。

  “以後你不論選擇什麼理想、什麼職業,希望你也如我一般幹一行、愛一行,並且始終不後悔。”“在人們的生命受到威脅時,我們會義不容辭地站出來,決不退縮。”“這個春天告訴我們很多,我們雖然是平凡的人,但是我們一定要努力去做有信念的人、勇敢的人、感恩祖國回報社會的人。”……100余份回信,表達著“醫者仁心”的款款深情,寄托著對孩子們的真切希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春天裏的“湖北記憶”,100余封復信裏的溫情互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0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