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陣以待、運轉有序、服務貼心——訪首都“零感染”地區境外返京人員集中醫學觀察點
2020-03-26 09:4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張驍)“已經醫學觀察6天了,我的身體狀況一切正常。工作人員對我們很照顧,不僅吃得好,每日體溫檢測、消毒噴灑、心理輔導也必不可少。雖然見不到他們的面孔,卻能感受到用心關愛。感謝祖國,感謝家鄉!”從英國返京的北京市平谷籍留學生馬某陽説。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平谷區迄今無報告病例,成為首都“零感染”地區。隨著境外輸入疫情風險加大,平谷區嚴陣以待。截至3月25日,平谷區境外返京人員集中醫學觀察點運轉正常,無發熱人員。

  記者從該觀察點了解到,目前,平谷區設置1家集中醫學觀察酒店,用于接收轄區內無症狀境外返京人員開展14天集中醫學觀察。截至3月25日14時,平谷區共接收74名境外返京人員,其中包括20名外籍人士,涉及韓國、德國、英國、日本、美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國。

  平谷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平谷區境外返京人員集中醫學觀察點自3月3日起接收境外返京人員,配備17名醫務工作者。觀察點擁有70個獨立房間,為確保溝通順暢,平谷區委組織部組建志願者翻譯群,隨時滿足外籍人士溝通需求。酒店入口、電梯間等醒目位置張貼多種語言疫情防控提示,印制醫學觀察手冊、承諾書等,確保外籍人士及時了解疫情防控要求。

  目前,平谷區境外返京人員集中觀察人員需每天自測體溫2次,醫務人員為其測量體溫3次,一旦發現體溫異常,將被迅速轉運至定點醫院做進一步篩查。平谷區疾控中心還對全部集中觀察人員做咽拭子檢測,動態更新入住臺賬並做好日報告工作。

  記者了解到,在確保防疫措施嚴格落實前提下,觀察點為境外返京人員提供每日早、中、晚營養配餐及餐後水果、礦泉水、糕點等服務,同時根據不同國籍人員飲食習慣,做好餐飲配備。

  “一位從美國回來的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需要每日注射胰島素,觀察點為其配備了冰箱,確保觀察期間正常用藥不受影響。”平谷區境外返京人員集中醫學觀察點負責人、興谷街道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趙寶印説,到觀察點工作的第一天,他們忙到了淩晨3點。“雖然辛苦,但我們毫無怨言,每位醫務工作者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順利通過觀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嚴陣以待、運轉有序、服務貼心——訪首都“零感染”地區境外返京人員集中醫學觀察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