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住“最後一米”,結好防疫閉環——上海社區幹部防疫印象
2020-03-20 16:4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20日電 題:守住“最後一米”,結好防疫閉環——上海社區幹部防疫印象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郭敬丹、王默玲

  “好的,我知道了,我會遵守,謝謝你們。”在翻譯的幫助下,日籍返滬人士中村先生認真聽完社區幹部關于居家隔離的提醒事項,並對社區提供的生活服務表示感謝。

  3月17日淩晨2點,中村回到他位于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的住所,在小區門口等候的社區幹部第一時間送上“防疫融情包”,包含健康監測記錄冊、中日對照版防疫“融情卡”、口罩、消毒片、日常生活服務小貼士等物品。當日上午,社區醫生、居委會社工、翻譯志願者、小區物業共同到府,請他填寫《健康資訊登記表》《居家隔離承諾書》《健康15問》。在為其測量的體溫顯示正常後,工作人員再次詳細告知居家隔離事項。

  “最近是外籍人士返滬高峰,我們是國際社區,防控上絕不能掉以輕心。”榮華居民區黨總支第一書記盛弘説。

  面對境外疫情輸入的嚴峻形勢,上海提出,要在落地分流排查、接送轉運和屬地社區管控之間形成牢不可破的“三大閉環”。廣大社區幹部抖擻精神,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守住“最後一米”,結好防疫閉環。

  3月13日,一架由德國法蘭克福飛來的航班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機上有兩名乘客租住在上海普陀區甘泉路街道汪家井居委會所轄小區。通過前期摸排,居委會主任陳琦已知悉這一行程。“既然是閉環式管理,我們就要在他們抵達小區前做好一切接應準備。”在街道疫情防控小組指導下,陳琦帶領居委會幹部、小區物業等人員有序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對其租住處先行消毒,代其準備居家隔離必需的物資等。

  當晚7時,母子二人抵達小區,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隨即上前測量體溫,詢問身體狀況。陳琦告知他們,居家隔離期間,社區醫生將每日進行健康狀況問詢,志願者可提供代買代送生活用品及快遞、幫助清運生活垃圾等服務。

  為使社區防控走在突發狀況之前,汪家井居委會建立了提前排摸境外返滬人員情況、提前介入返滬行程跟蹤、提前掌握是否具備居家隔離條件、提前制定居委會應對預案的“四提前”機制。“本周末還有2人從境外返滬,我們都分別做好了預案。”陳琦説。

  靜安區南京西路街道地處上海市中心,有不少涉外小區。隨著境外回滬人士增多,社區幹部開始24小時輪流值班,確保防疫閉環“一分鐘都不斷檔”。

  同時,管理也寓于服務之中。在該街道泰興居民區,考慮到日籍回滬人士不少,會説一口流利日語的居委會工作人員小朱當起了“翻譯官”,仔細為他們講解防疫規定、居家隔離注意事項等,並建立微信群,及時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況和生活所需。

  “我們正在對接餐飲單位,為外籍返滬居家隔離人員提供點餐服務。這樣既能讓他們吃得放心,也能減少小區物業跑腿送外賣的工作量,讓社區防疫工作更高效。”泰興居委會主任王紀勤説。

  接近淩晨3點,值夜班的南京西路街道機關幹部吳鴻波還沒有休息。他的工作是“資訊轉机”和協調調度,在接到有境外回滬人員已乘轉運大巴離開機場的資訊後,他就要第一時間聯繫相應居委、物業準備接人。對他來説,“本來已經安靜下來的晚上又變得緊張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守住“最後一米”,結好防疫閉環——上海社區幹部防疫印象-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4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