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大學者研制出一款靶向治療腫瘤微納機器人
2020-03-20 16:3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20日電(記者朱涵)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轉化醫學研究院周民研究員團隊研制出一款微納機器人,以微藻作為活體支架,“穿上”磁性涂層外衣,靶向輸送至腫瘤組織改善腫瘤乏氧微環境,實現磁共振、熒光、光聲三模態醫學影像導航下的腫瘤診斷與治療。這項研究日前刊登在《先進功能材料》雜志。

  據介紹,微納機器人指的是尺度介于微奈米級別,可以對微納空間進行精細操作的機器人,具有靈活運動、精確靶向、藥物運輸等能力。

  周民介紹,他們所研制的微納機器人是一種光合生物雜交體係統。研究團隊選取了螺旋藻這種常見的微藻,涂上磁性涂層,在外部磁場控制下,將微藻定向運送至腫瘤部位。通過體外光照,微藻就能夠通過光合作用産生氧,靶向供氧,從而提高放射療法的效率。在小鼠的原位乳腺癌模型中,這一方式展現了明顯的腫瘤生長抑制作用。

  這種微納機器人不僅對于放療具有積極作用,在經過射線處理後釋放的葉綠素還能作為光敏劑,産生活性氧來殺死腫瘤細胞,實現協同光動力治療。“正常的光動力治療需要氧氣和活性氧才能順利開展,目前的微納機器人能夠很好地解決這兩個需求。” 周民説,微藻中含有的大量葉綠素,具有的天然熒光和光聲成像功能,可以無創性地監測腫瘤治療情況和腫瘤微環境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4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