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警方全鏈條打擊涉疫電信網絡詐騙 破案同比上升近三成
2020-03-11 15:5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11日電(記者朱翃)記者11日從上海市公安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疫情期間出現的電信網絡詐騙新動向,上海警方依托反詐中心予以嚴打。2020年1月至2月,上海全市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逾50%,破案數同比上升近30%。

  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九支隊副支隊長苑子威告訴記者,1月24日至3月5日,上海公安機關共破獲虛假售賣口罩、耳溫槍等疫情防控物資的詐騙案件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0余人;同時處置涉疫糾紛警情630起,為群眾挽回財産損失4531.8萬元。

  疫情期間,口罩成為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一些不法分子為了謀取利益,借機虛構事實以出售口罩為由實施電信網絡詐騙。

  2020年2月14日,上海浦東公安分局康橋派出所接報稱,市民張先生買口罩被騙82萬余元。2月16日,民警在浙江省杭州市將犯罪嫌疑人周某抓獲。經訊問,周某交代了其在沒有口罩存貨、也沒有採購口罩渠道的情況下,虛構事實向被害人張先生騙取82萬余元的犯罪事實。目前周某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警方不僅嚴打具體犯罪行為,對電信網絡詐騙“黑産業鏈”的上游源頭也進行了全鏈條打擊。上海靜安公安分局近期就成功搗毀一個販賣實名手機卡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上海警方全鏈條打擊涉疫電信網絡詐騙 破案同比上升近三成-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9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