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男護士為何要把飯菜親手遞給患者?原因簡單卻也不簡單……
2020-03-07 10:46:00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為了保護醫護人員不被感染,每個病房都設一個運送窗,可以為病人送餐。但90後護士張顯赫卻經常把飯菜親自遞到患者手上,甚至喂他們吃下去……

  原因其實很簡單!

  來自遼寧錦州醫科大學附屬一院的大男孩張顯赫解釋,只是因為“負責的許多患者身體虛弱行動不便”。

  在雷神山醫院A12病區,他為患者所做的遠遠不止這些。

  還沒結婚的他,學會了給病床上素不相識的老人更換紙尿褲。盡管帶著兩層手套,笨手笨腳的;盡管一開始,他也會不好意思。

  “在雷神山的工作雖有數倍于往常的艱辛與忙碌,卻也收獲了更多的溫暖與感動。”張顯赫説,每當看見患者向他豎起大拇指説“謝謝”的時候,覺得自己像超人一樣,特別有成就感!

  2月24日,有位患者對他這樣説,“哥們,我好多了,我能幫你做點什麼嗎?”

  “一句哥們,讓我的心暖暖的。”對張顯赫來説,每一次聽到患者這麼説,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前幾天,當張顯赫像往常一樣走進病房,將飯菜遞過去時,這位患者小聲地説:“你叫小赫吧,我能和你説兩句話嗎?”“我就是想跟你説一聲謝謝,謝謝你這麼些天始終堅持把飯菜親自拿給我們,還把醫院給你們的水果送給我們吃。謝謝你!”“我看到你為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收拾大小便,沒有任何怨言,甚至連眉頭都沒皺一下,即使是兒女恐怕也做不到這樣。你太棒了!”

  在雷神山醫院A12病區,患者們常説:“我們被溫暖包圍著。”

  張顯赫則説:“他們讓我看到了醫患關係最美的樣子。”

  一位年過五旬的大爺操著一口濃重的湖北話,語重心長地對他説,“等有一天疫情退去,我們所有人都歡迎你們來家裏做客……”説著説著,幾度哽咽。

  “盡管這一席話,我聽得斷斷續續,但不知不覺中,我們的距離就近了那麼幾分,心與心的距離一點一點在靠近。”最後,張顯赫在自己的外科手套上一筆一劃地寫上了,“武漢加油——錦州”。

  “來到武漢,我從未後悔,我的內心從未動搖,我由衷體會到了什麼是‘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張顯赫説,“我相信,未來櫻花綻放的武漢必定是一座充滿愛和力量的溫暖之城!”(總臺央視記者 李承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90後男護士為何要把飯菜親手遞給患者?原因簡單卻也不簡單……-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