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離病毒最近的人這樣堅守
2020-02-11 14:4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2月11日電(記者靳赫)打開家門,當1歲8個月的兒子張開臂膀向自己走來時,曹慜的第一反應是推開他。

  30歲的曹慜是寧夏疾控中心病毒學檢驗科最年輕的工作人員。寧夏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出現以來,她每日奮戰在病毒檢測實驗室,病毒樣本近在眼前。盡管她十分確定,層層防護足以保證自己不會把病毒帶回家,但面對家人,本能瞬間便戰勝了所有思考。

  寧夏疾控中心是檢測出寧夏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地方,承擔著疑似病例樣本檢測和確診、病毒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等任務,是抗擊疫情的關鍵部門。在這裏,有一大群和曹慜一樣的工作者,在“小家”和“大家”之間做出了取舍。

  春節前,寧夏疾控中心專家馬江濤剛剛結束中國疾控中心援塞拉利昂生物安全實驗室技術合作項目有關任務回國。他辦好休假手續,正準備踏上回寧夏固原市老家的行程,突然聽到疫情的消息,便讓妻子和孩子先行一步,自己主動請纓,返回崗位。

  “我在塞拉利昂積累了不少處理烈性傳染病病毒樣本的經驗,最應該留下來。”馬江濤告訴記者,這是他“逆行”時心中所想,當時他還顧不上考慮和家人再一次分離。“有時想想,他們不在身邊也挺好,起碼可以少擔心他們的安全。”馬江濤説。

  目前,寧夏疾控中心已完成2000多份新冠病毒疑似病例樣本的檢測,“時間就是生命”這句話在這裏體現得淋漓盡致。為和時間賽跑,工作人員24小時輪流上崗,在實驗室裏連軸轉地工作四五個小時是常事,有時時間緊迫,他們甚至要連續工作七八個小時。

  “防護服脫下就不能再穿,為節省使用,我們進實驗室前都不敢喝水,就怕中途想上廁所。”馬江濤説,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時間一長便會大汗淋漓,每次走出實驗室,都感覺像剛跑完一場馬拉松。

  在曹慜、馬江濤等疾控工作者看來,這個崗位上,危險和希望並存,他們多一分努力,便會讓更多人受益;而只有回到家中,他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才會被觸及。

  “以前,沒有一個晚上兒子不是在我懷裏睡著的,現在我一回家,就把自己關在一個單獨的臥室裏,孩子起床再也不吵著找媽媽了。”説到這裏,曹慜再也忍不住,眼淚奪眶而出。

  “選擇疾控,就是選擇付出。”在寧夏疾控中心辦公大樓裏,這樣的標語十分常見。寧夏疾控中心病毒學檢驗科科長馬學旻告訴記者,他身邊每個人都在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堅守與付出。“和這樣一群人共事,是我的榮幸。”馬學旻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離病毒最近的人這樣堅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5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