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歷香港:暴力衝破“圍欄”的民生之痛
2019-12-30 23:0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2月30日電 題:親歷香港:暴力衝破“圍欄”的民生之痛

  新華社記者

  42公里,是一次馬拉松的距離,也是香港修例風波發生至11月,被拆除毀壞的交通隔離欄的總長度。

  暴徒一次又一次衝破這些保障秩序和安全的“圍欄”,擾亂交通,阻斷市民生活和工作,打擊工商百業運營,甚至傷及無辜性命。暴力泛濫致使香港民生陷于困局,經濟落入低谷,幾代人積累的成果被消磨,城市發展的腳步受阻滯。

  然而,這個長度仍在增加。近乎恐怖主義的暴行還在引發民生禍患,持續上演的暴行已使香港曾經享譽國際的有序和安全幾近破碎。暴徒癱瘓交通幹線,佔領大學,縱火,打砸,襲擊傷人;大范圍交通停擺、學校多日停課、諸多商業活動和公共服務中斷……昔日閃亮的“東方之珠”被暴力蒙上了一層陰影。

  11月16日,香港金鐘地區,記者在跨入過街路口的瞬間被一輛計程車撞倒在地。那一天也是香港交通幹道被暴徒持續阻塞的第六天,紅磡跨海隧道無法使用。繞行的車流和人流匯聚在繁忙的金鐘交通樞紐,路面上用以保障交通秩序的隔離欄也被暴徒拆除。平日的井然秩序難以得到保障,不論是司機還是行人,日常出行的風險都大大增加。

  衝破“圍欄”的暴力更是讓不少人遭受到永久性的傷害:遭遇磚塊襲擊的清潔工已經離世;被縱火燒傷的市民一度掙扎于死亡邊緣;頸部受到割傷的警長終生無法修復損壞的聲帶……

  “動用暴力的人一直標榜所謂民主,但是因為他們,普通市民無法正常工作和生活,甚至表達不同意見也會遭遇生命危險;因為他們,普通市民的權利和自由受到踐踏,往日的安全感不再,只有強烈的不安和壓抑。”一位香港土生土長的中年女士説。

  愈演愈烈的暴力耗費了大量警力,亦讓社會守法意識下降。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資訊顯示,香港惡性犯罪數量激增,僅10月搶劫案就接近一日一宗。

  12月24日晚,蒙面暴徒于耶誕節前夕在包括尖沙咀、旺角、沙田和元朗在內的香港多區非法集結並暴力破壞。暴徒破壞交通燈、設傘陣、堵路、破壞商場店鋪、縱火,甚至衝擊警務人員,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在香港多個傳統商圈,記者目睹了喧囂的示威和肆意的違法行徑,它們與整座城市精心營造的節日氛圍背道而馳,將本應紅火的假期變成了黑色。

  一如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言:過去半年的社會動蕩嚴重打擊香港經濟,今天的香港,已承受不起更多的暴力與仇恨。

  今年上半年,盡管受到外部經貿環境困擾,香港經濟仍然保持了0.5%的同比增幅。但是進入下半年,特區政府已經兩度下調全年增長預測至-1.3%,這將是香港時隔10年重現經濟年度負增長。

  數據顯示,11月訪港旅客人次進一步同比暴跌56%;10月香港零售額同比跌幅擴大至24.3%的歷史紀錄;10月私人住宅售價連續環比下跌5個月;目前香港整體失業率已從上半年2.8%的水準升至3.2%,餐飲行業失業率甚至達到6.2%,創八年來新高。

  財政司強調,未來政府會在250億港元的支援措施基礎上,繼續採取經濟擴張政策,即便今年預計出現15年未見的財政赤字,依然會利用過往積聚的盈余支撐經濟和減輕民生痛楚。但是,市場狀況如果不能迅速改善,新年過後香港可能出現倒閉潮。

  陳茂波表示,如若香港不能擺脫暴力和癱瘓陰霾,對香港信心已經減弱的國際投資者可能失去等待香港復原的耐性,一去不復返,香港失去的將是長遠的未來。屆時,政府如何投入公帑,也難以剎停經濟下行之勢。

  “搗亂的人要淪落,卻拖累全部香港人一起埋單。往年耶誕節街上都是世界各地的人,現在香港人都不出門了。下半年我的收入下降了2/3。”一位黃姓計程車司機載著記者行駛在曾經熙攘的銅鑼灣,失望的心境溢于言表。

  養老保障不足、房價高企、年輕人向上流動難、貧富差距大……修例風波的發生,亦折射出香港社會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亟待解決。

  《全球房價負擔能力調查2019》顯示,香港房價位居全球最貴,房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達到20.9倍。特區政府12月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香港整體貧窮率為14.9%,其中長者貧窮率為30.9%,青年人的貧窮率連升三年至9.3%,為10年新高。

  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表示,香港作為以服務業為主的小型經濟體,能夠提供的創富機會難比內地,以住房為核心的壓力還使市民提升生活品質的幾率降低,久而久之,青年難覓上升通道,中産向下滑落。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持續努力,研究破解社會深層次問題和應對經濟下行,但是香港一定要恢復秩序,香港的前行需要平靜的環境。

  國家亦在不斷落地惠港政策,進一步支援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發展大局,為“東方之珠”的長遠之計、香港居民尤其是年輕人的未來拓展空間。

  越來越多的民眾也在通過守護香港的行動表達一個信念:暴力終將導致家園的沉淪,發展才是解鎖桎梏的鑰匙,在香港來到十字路口,必須攜手鑄牢阻擋暴行的“圍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親歷香港:暴力衝破“圍欄”的民生之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40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