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查處的8起典型案例
2019-12-01 18:0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按照黨中央關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主題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動力,立足職責把抓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聚焦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應付了事、陽奉陰違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等8個方面突出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嚴肅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問題,為專項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紀律保障。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8起典型案例。分別是: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委原書記蘇樹鋒等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力致使該區連續發生多名黨員領導幹部違規吃喝問題。2019年4月、5月,保定市徐水區接連發生4起多名黨員領導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造成惡劣影響。其中:2019年4月4日中午,徐水區原國土資源局局長王伶亞,與新任徐水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分局局長崔志亞及該局其他9名班子成員等在轄區內企業聚餐;4月18日,省委第九巡視組進駐徐水區召開巡視動員會,當晚該區28名領導幹部分兩批在轄區內企業聚餐,包括副區長馬志信等2名縣級幹部,10名鄉鎮黨委書記、鎮長以及14名科級幹部等;5月6日晚,區委副書記周民選、副區長李建軍等9人到轄區內一民營醫院聚餐。以上聚餐發生的費用均由相關企業或醫院負擔。事發後,徐水區共有32名領導幹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徐水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分局黨組被改組。2019年6月,因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徐水區委、區政府被責令作出深刻檢查;蘇樹鋒及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志永,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蘇樹鋒被免去區委書記職務;因落實監督責任不力,原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張莉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委原書記劉鄉在國家貧困縣脫貧摘帽驗收檢查中弄虛作假等問題。2018年8月,作為國家貧困縣的蓮花縣組織召開全縣脫貧摘帽攻堅工作推進會,為應對國家脫貧摘帽驗收檢查,劉鄉在會上總結了4條迎檢“過關訣竅”,即人為控制抽檢比例、提前規劃迎檢路線、電話查訪確保百分百滿意率、配齊舊用品避免“穿幫”等,隨後縣委辦公室將此以文件形式印發。該縣遂按此應對驗收檢查,全縣每個村都組建了十幾人的資訊員隊伍,提前設計好路線,給檢查組人員“帶路”,避免檢查發現問題;為防止檢查前臨時購置新物品造成“穿幫”,提前為已脫貧的部分貧困戶購置家居用品,共計花費153萬余元。劉鄉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7月,蓮花縣委被責令作出深刻檢查;劉鄉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

  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段村鄉黨委原書記袁立東嚴重失職失責導致涉黑勢力滲透農村基層組織等問題。2017年10月,袁立東明知代愛軍參與代令賢為首涉黑組織的違法活動,不符合中共黨員標準,仍簽字同意發展其為中共預備黨員。2018年4月,段村鄉進行村“兩委”換屆選舉,袁立東未嚴格履行黨委對候選人資格條件審查責任,致使代令賢當選中關村村委會主任,代令賢涉黑組織多名成員擔任村幹部,造成惡劣社會影響。2019年6月,代令賢及其黑社會性質組織多名成員被判刑。2019年9月,袁立東因嚴重失職失責,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此外,因充當代令賢及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等問題,段村鄉紀委原書記張華鋒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其他有關違紀違法人員均受到嚴肅處理。

  甘肅省水利廳原黨組書記、廳長魏寶君等人在農村飲水安全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2018年度甘肅全省58個連片特困縣中,52個縣飲水安全存在問題。有的問題長期存在、久拖不決,有的問題反覆出現,甚至邊整治邊發生,嚴重損害群眾利益。近兩年省水利廳黨組既沒有專題研究過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涉及農村飲水安全的議題都以傳達有關會議精神為主,更沒有定期分析研判和督促整改、落地見效的工作機制,工作指導缺乏針對性、有效性。2019年4月,省水利廳開展全省2018年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成效考核流于形式,給參加考核的13個市(州)全部打了滿分,給75個貧困縣(市、區)中的42個打了滿分,嚴重脫離實際。此外,省水利廳還存在對貧困地區農村供水工程項目設計評估審查不嚴、工程建設監管缺位、水質檢測業務滯後等問題。2019年7月,省水利廳黨組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並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反思整改突出問題;魏寶君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不實、指導不力,以致農村飲水安全領域問題頻發,受到免職處理;原黨組成員、副廳長翟自宏(2019年1月任副廳長後分管農村水利工作,正在試用期)被誡勉,並調離省水利廳,延長試用期半年;省水利廳農村供水處原處長嚴文學、省農村飲水安全管理辦公室原主任董江善負有直接責任,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被免職。

  雲南省紅河州建水縣副縣長徐蕾等人失職失責導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濫用權力亂收費、影響營商環境等問題。建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貫徹落實“放管服”政策打折扣、亂作為,與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簡稱個私協會)“政會不分”,2017年以來該局濫用行政權力,將個體工商戶辦理工商登記與加入個私協會並繳納會費捆綁掛鉤,截至2019年6月共違規收取會費551萬余元;該局與個私協會人權事權財權物權交叉,多名幹部在個私協會擔任職務,實際支配個私協會資金,並在協會經費中列支該局部分行政費用200余萬元,用于與個私協會業務不相符的行政支出、市場監管局部分幹部外出學習考察等。該局黨委書記、副局長普鳳蓮和黨委副書記、局長黃淳,對上述問題負有直接責任,均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2019年9月至10月,因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建水縣委、縣政府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徐蕾受到黨內警告處分(2017年6月至2019年4月分管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副縣長趙偉(2019年5月至9月分管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被誡勉;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倪樹偉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團結街道復興村原村委會主任田永先在落實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中優親厚友等問題。2013年至2018年,田永先任復興村村委會主任期間,在落實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中優親厚友,利用職務便利將不符合保障條件的其妻子、母親、兄弟、侄子等親屬評為保障對象,違規領取低保金共計7.6萬余元。該縣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徵地時,復興村0.7畝集體土地被徵收,田永先將徵地補償款2.7萬余元領取後佔為己有,用于個人支出。田永先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8月,田永先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馮冬雁等人脫離實際亂發文、加重基層負擔問題。2019年5月,錫山區教育局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中,未吃透上級政策,對校園貸、套路貸和校園欺淩暴力等問題集中摸排時,起草相關通知並在附件中自行擬制了學校涉黑涉惡情況摸排表,把“學生涉黑涉惡情況”作為填報內容,“一刀切”地下發給該區教育係統所有學校進行摸排,給全區學校增加了不必要的負擔。無錫市某幼兒園收到通知後,把樣表發至各班級要求老師填寫;5月28日,一名老師將填有“通過對本班35名幼兒進行排查,未發現有幼兒有涉黑涉惡情況”的表格,拍照後在個人微信朋友圈發布,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區教育局作風不實、形式主義問題突出,局黨委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區教育係統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區教育督導室副主任)王昭煜對掃黑除惡專項工作文件未嚴格審核把關,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受到免職處理;馮冬雁作為區教育係統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第一責任人,對工作指導不力、抓得不實,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有關責任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陜西省鹹陽市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權王軍為涉黑涉惡犯罪人員提供保護問題。2016年至2018年,權王軍在擔任鹹陽市紀委書記期間,利用職權幹預公安機關有關案件辦理,為多名涉黑涉惡犯罪人員提供保護。2018年8月,鹹陽市武功縣公安局對以吳領會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團夥人員予以拘留,權王軍多次要求鹹陽市公安局相關領導釋放吳領會或降格處理。涉惡犯罪人員張某某,因涉嫌非法放貸、非法拘禁犯罪被鹹陽市公安局立案偵查,後經權王軍協調,該案一直擱置。此外,權王軍還利用職權,為涉惡犯罪人員李峰(2019年5月因開設賭場罪被逮捕)等人爭奪興平市某大廈産權提供幫助。權王軍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9月,權王軍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上述8起案例中,有的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敷衍塞責、應付了事,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甚至弄虛作假;有的對黨的紀律要求不敬畏、不在乎,管黨治黨責任虛化空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多發頻發;有的脫離實際發號施令,加重基層負擔,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重;有的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利用職務便利優親厚友、侵佔集體資財,啃食群眾獲得感;有的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違規發展黨員、基層幹部涉黑涉惡等問題時有發生;有的對黑惡勢力包庇縱容,助長黑惡勢力蔓延坐大。這些突出問題違背黨的初心使命,損害黨群幹群關係,在主題教育期間受到嚴肅查處,廣大黨員幹部必須從中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做到牢記初心使命,履職盡責擔當。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強調,這次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實加以解決。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牢牢抓住黨的領導這個“綱”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魂”,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檢驗,以更加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專項整治工作。各級黨組織和相關部門要切實履行專項整治主體責任,緊緊圍繞做到“兩個維護”抓整治,緊盯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上下聯動、有序銜接、對準靶心、集中發力,切實解決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加強政治監督,把整治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置若罔聞、應付了事、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問題作為首要任務來抓,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以強監督推進強監管,督促黨委(黨組)和有關部門落實主體責任,聚焦專項整治重點,真刀真槍解決突出問題,對能夠立查立改的問題即知即改,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持續跟蹤督辦,對拒不整改、應付交差、紙上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真正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松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國家制度與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關係,在推進專項整治工作中更加自覺地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的位置。各級黨組織要深化標本兼治,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抓,統籌推進制度制定和制度執行工作,把建章立制和解決問題統一起來,鍥而不捨、馳而不息、乘勢而上,不斷鞏固深化專項整治成果,形成防范問題産生、及時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強化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督促黨委(黨組)和有關部門按照專項整治要求加強制度建設,補齊制度短板、扎緊制度籠子,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確保我們黨永葆肌體健康,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提供堅強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查處的8起典型案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29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