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34家國家高新區聚首:率先成為硬科技創新策源地
2019-12-01 16:2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日電(記者何欣榮)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辦的國家高新區高品質發展協調會(長三角片區)近日在上海張江科學城召開。來自三省一市的34家國家高新區聯合發出倡議:通過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率先成為硬科技創新策源地。

  高新區在我國的創新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統計顯示,長三角34家國家高新區2018年的GDP達2.89萬億元,佔全國國家高新區GDP的26.1%,佔長三角GDP的13.7%,是推動長三角區域創新、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主力軍。

  此次召開的高品質發展協調會,是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後,區域內34家國家高新區的首次聚首。當前,長三角的各個國家高新區之間,已經開展了不少合作。如以上海松江為起點,長三角9個城市共建G60科創走廊;上海嘉定區與江蘇省蘇州市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嘉昆太協同創新核心圈”;蘇州工業園區與安徽省滁州市合作,共建蘇滁現代産業園,等等。

  作為長三角國家高新區的領頭羊,上海張江高新區以張江科學城為主要承載區,布局建設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上海市科創辦專職副主任侯勁説,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學設施已達14個,涵蓋光子、生命、海洋、能源等領域。“這些大科學設施對外都是開放的,長三角區域內的科研院所和企業有著近水樓臺的便利。”

  在部分硬科技如積體電路領域,長三角的國家高新區正在加快構建協同創新的格局。如位于張江科學城的上海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吸引了紫光集團、阿里巴巴等知名企業入駐。上海的華虹集團走出上海,投資100億美元在無錫建設積體電路研發和制造基地,目前一期已建成投片。

  在此次高品質發展協調會上,上海張江、江蘇南京、浙江杭州、安徽合肥等34家國家高新區聯合發出倡議:要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率先成為硬科技創新策源地;全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率先成為區域協同創新示范者;著力産業升級,率先成為高品質發展引領者;深化互聯互通,率先成為開放合作先行者;優化生態環境,率先成為綠色發展實踐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9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