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有力的“回馬槍”——從第二、三輪督導“回頭看”看掃黑除惡新戰果
2019-12-01 10:2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一個有力的“回馬槍”——從第二、三輪督導“回頭看”看掃黑除惡新戰果

  新華社記者熊豐

  10月下旬,中央第11至21督導組進駐浙江、天津、吉林、安徽、江西等2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分兩批開展督導“回頭看”。

  中央掃黑除惡第二、三輪督導“回頭看”匯報會29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掃黑辦負責人指出,中央督導“回頭看”進一步擴大了戰果、深挖了病根、強化了防錯、壓實了責任、提振了民心,殺了一個有力的“回馬槍”,確保了專項鬥爭健康深入開展。

  大案攻堅——一批難啃之案、蟄伏之徒被攻克

  在督導及“回頭看”推動下,一些社會強烈關注的大要案件水落石出,一些欺壓百姓的黑惡勢力落網歸案,一些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逐步解決,人民群眾拍手稱快。

  青海“日月山埋屍案”已破獲,受害人屍骸已經起獲,青海西寧馬成涉黑組織2002年綁架殺害馬生珍並埋屍于109國道日月山附近,中央第18督導組督促該案告破,抓獲犯罪嫌疑人61名;黑龍江呼蘭于、楊、王、董“四大家族”長期壟斷當地供暖和房地産等多個領域,涉案資産近200億元,中央第14督導組四下呼蘭,推動打掉包括區委書記、區長在內的14名“保護傘”,“回頭看”期間又查處16名公職人員;海南省一舉打掉盤踞昌江30多年的黃鴻發家族特大涉黑組織,抓獲犯罪嫌疑人267人,破獲刑事案件98起,查扣涉案資産28億元,立案查處東方市原市長鄧敏,萬寧市委原常委、公安局長麥宏章等在內的96人。

  經過中央督導“回頭看”,各地不斷掀起新的淩厲攻勢,各項指標較督導均有大幅度提升,查處涉黑涉惡案件、“保護傘”及涉案資産數倍增長。許多前期“零戰果”市縣“破零”,迎頭趕上,有的還跨入了先進行列。

  雲南組織開展“奮戰80天攻堅大要案”專項行動;江西開展五輪“贛鄱霹靂”集群戰役,刑拘犯罪嫌疑人11376人;湖南破獲了一批社會廣泛關注的歷史積案和重大案件,如新晃“操場埋屍案”、夏順安“私人湖泊案”等。

  全國掃黑辦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再攻克一批“難啃之案”,把中央領導批示、中央督導組督辦、全國掃黑辦挂牌、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查深查透,千方百計把4713名在逃人員追捕歸案,確保“一網打盡、除惡務盡”。

  深挖徹查——“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取得新成效

  “回頭看”期間,中央督導組督促各地對涉黑涉惡案件進行再次核查、逐案過篩,確保沒見底不罷休。貴州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等問題896起、查處1050人;北京立案293起,黨紀政務處分132人,移送司法機關45人;天津立案266起,涉及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522人;廣西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比督導前新增908起591人。

  “回頭看”期間,中央督導組督促各地加大“打財斷血”力度,政法機關聯合稅務、金融等部門對涉案財産進行全面清查,徹底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浙江查扣涉案資産94.91億元,上海查扣14.73億元,江蘇查扣135.3億元,甘肅自督導以來新查扣涉黑涉惡案件資産14.5億元,增加40%。

  各地還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為期三個月的集中整治黃賭毒行動,打擊新型毒品違法犯罪、跨境網絡賭博犯罪;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深入開展全域大排查,責令停業整頓經營性娛樂場所1036家,查獲吸毒人員3025人;湖南深入開展整治黃賭毒專項行動,共立案涉黃賭案件1390起,刑拘3305人,娛樂場所黃賭毒問題得到根本性改觀;吉林結合主題教育,深挖徹查黃賭毒和黑惡勢力“幕後老板”和“黑後臺”,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馬,整肅了政法幹警隊伍。西藏對中央督導組提出的65個具體問題均已落實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對于深化深挖徹查工作,全國掃黑辦要求,要圍繞挂牌督辦的案件、已經查否但舉報反映仍不斷的線索、關鍵案犯在逃導致遲遲沒有進展的案件、積年命案等開展深挖徹查,徹查各種“官傘”“警傘”“庸傘”。對實名舉報案件線索,要當面回復,讓群眾有信心有希望。

  長效常治——綜合治理、基層組織建設展現新作為

  “回頭看”過程中,督導組推動地方黨委政府履行主體責任,突出“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推動落實領導責任、部門責任、崗位責任,拿出有效措施,對相關治安亂點、重點行業領域進行專項整治,同時探索形成長效機制。

  在住房城鄉建設領域,中央督導組推動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房地産領域開展四個“百日行動”,近30萬戶群眾“辦證難”問題有望年內基本解決;在打擊“套路貸”等新型犯罪問題上,上海深入開展為期一年半的新一輪打擊懲治“套路貸”專項行動,摧毀犯罪團夥309個;在生態環保領域,內蒙古包頭市全面推進大青山南坡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實現工礦企業全部退出;安徽開展重點難點課題研究,探索把握黑惡問題發生演變規律;寧夏堅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與促進宗教領域突出問題整改有效銜接,以專項鬥爭助力宗教領域突出問題整改。

  在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中央督導組持續推動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黑惡勢力在農村滲透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更加堅強有力。

  全國掃黑辦要求,下一步要推動行業主管部門落實監管責任,解決好職責交叉、多頭管理等問題,共同對行業亂象進行大排查、大整治。同時,推動刑事司法和行政執法有效銜接,強化“三書一函”的跟蹤問效,確保整改到位。

  據了解,全國掃黑辦將派出特派督導專員,精準督導專項鬥爭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還將推動各地交叉督導,最大限度發揮督導“利劍”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一個有力的“回馬槍”——從第二、三輪督導“回頭看”看掃黑除惡新戰果-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