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南和:訂單藥材助農民沙裏“淘金”
2019-12-01 10: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日電(記者趙鴻宇)初冬的陽光照射在冀南平原上。河北省南和縣三思鄉東大村東明中藥材種植基地裏人來人往,他們今年種植的中藥材正在完成晾曬和初加工。

  “真是做夢都沒想到,今年每畝地能收入近2萬元。”東大村的農戶張開通説,他種植的半夏平均畝産900多公斤。

  南和縣三思鄉,自古以來土地七分沙、三分土,要種植小麥等大田作物,僅澆水一項的花費就是周圍地區的幾倍,收成卻要低很多。2017年,他們邀請河北省農科院相關專家對全鄉土地進行了係統檢測,發現大部分土壤為弱鹼性,天然的沙土成分很適合半夏等根莖類中藥材種植。

  東大村黨支部書記魏志平説,僅僅有良好的種植環境還不夠,他們2017年走訪了多家醫藥企業,並和其中一家簽訂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企業派技術員進行指導,按照保護價收購,讓村民種植沒有了後顧之憂。

  魏志平説,他們成立了中藥材種植合作社,給村民們統一提供種子、肥料等。現在,東大村和附近幾個村子已經發展了4000余畝中藥材種植,直接帶動500余人就業。

  在東大村村東南,記者看到,中藥材淘洗車間、烘幹車間、晾曬場的建設初具規模,已具備了藥材初加工能力。據了解,項目全部完工後,每年可加工、臨儲中藥材3500余噸。

  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南和縣越來越多的在外經商、務工農民回到家鄉,開始中藥材種植。這個縣張李召村中藥材種植戶王明樂告訴記者,他以前在外經商,看到家鄉中藥材靠訂單發展得好,就回來承包了100余畝土地開始種植。由于訂單量持續增大,明年他還準備再擴大種植規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