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沿技術、酷炫裝備……看軌道交通的“十八般武藝”
2019-10-19 15:3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10月19日電(記者柳王敏 張玉潔)VR技術讓觀眾體驗如何“開地鐵”;柔性化視覺缺陷檢測係統讓機器人上崗“無壓力”;掘進機克服2268米超大埋深“勇往直前”……

  10月18日至20日,以“智慧軌道、聯通未來”為主題的2019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産業博覽會(簡稱“軌博會”)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辦。前沿技術、酷炫裝備,軌道交通的“十八般武藝”吸引眾人關注。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1)前沿技術、酷炫裝備……看軌道交通的“十八般武藝”

  10月18日拍攝的2019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産業博覽會(簡稱“軌博會”)現場。  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戴上頭盔,從乘客視角體驗地鐵進出站路徑,直觀感受地鐵站三維模型,同時還能過一把“開地鐵”的癮,長沙軌道交通集團展臺BIM技術體驗區讓參與者感受“新奇”。

  “BIM技術體驗區將BIM技術和VR相結合,主要以二維設計圖紙創建的三維模型為基礎,利用VR設備讓體驗者直觀感受車站內部景觀。這種技術的結合能展示施工完成後的效果,同時,面對多個方案選擇時,直觀的感受有助于選擇最優方案。”長沙軌道交通集團參建單位天職咨詢BIM工程師姚丹説。

  更快、更好、更有效率,“軌博會”上時刻體現“智能”元素,讓創新引領軌道交通發展。上海巧視智能科技研發的柔性化視覺缺陷檢測係統如今已用于軌道交通、汽車零部件、家電、手機等行業,實現智能檢測,提供更智能化檢測方案。

  “它是智能制造的一個推進器,如果機器人是手,它就是眼睛,通過一係列自動化檢測,安裝孔直徑、物料代碼、裝配錯漏等都能一一識別,從而引導機器人去操作,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産效率。”上海巧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安祺説。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2)前沿技術、酷炫裝備……看軌道交通的“十八般武藝”

  10月19日,觀眾在2019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産業博覽上拍攝産品模型。  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在鐵建重工展區,挑戰零下30攝氏度極限施工溫度,克服2268米超大埋深……敞開式岩石隧道掘進機、土壓平衡盾構機模型展示等“基建重器”成為亮點。

  “我們專注于隧道施工智能裝備、高端軌道設備的研究、設計、制造和服務,在技術上不斷突破和創新,目前産品已走出國門,出口俄羅斯、印度、韓國等國家,掘進機應用在全球63個城市和地區216個項目工地。”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經理穆華清説。

  記者了解到,在為期3天的展會裏,軌道交通發展論壇、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産業人才對接會、軌道交通國際投融資合作論壇、株洲論壇等20多項配套活動將舉辦。來自19個國家的行業部門主管、駐華使領館官員、行業商協會代表組成代表團參會,龐巴迪、西門子、西屋制動等世界知名企業也派團參會。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3)前沿技術、酷炫裝備……看軌道交通的“十八般武藝”

  10月18日拍攝的2019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産業博覽會(簡稱“軌博會”)現場。  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前沿技術、酷炫裝備……看軌道交通的“十八般武藝”-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25957